非池中藝術網

串藝術:【一加一並不等於二 ~ 解讀楊林的創作】

2015-07-04|撰文者:陶文岳l藝術家l獨立策展人l藝評家


楊林現階段藝術創作的符號裡有兩個簡單的基本元素,就是“ 數字 ”和“ 釘子 ”。兩者之間存在著相同的基因,那就是“ 單純 ”與“ 簡化 ”的符號。 它們的意義除了造形不同外,差別在於符號本身的不同聯想功能。

楊林認為藉由“ 數字 ”所組成的數據,代表與象徵著過去的人生回憶紀錄,然而在時間流動的過程中,“ 數字”似乎又體現了它延伸的未來性,這是一個有趣互動的創作經驗。而“ 釘子 ”尖銳的圖像本身,總是充滿了危險與挑釁的視覺表徵,她覺得這些沾滿血跡的“ 釘子 ”經過耶穌的神性肉體,早已洗淨其原有的鏽蝕人生,而轉成更崇高的精神意義,如同受洗過後的重生,應該拋棄原有的痛苦經驗而轉向於擁抱愉悅與快樂,所以她特別使用鮮豔的色彩來賦予“ 釘子 ”重生後的形象。當我們看著些愉悅豐富色彩的“ 釘子 ”,希望能體驗重生的意義與價值。

她巧妙利用這兩種符號的使用,以“ 加法 ”或“ 減法 ”的數量在畫面中延伸性的創造表現,它們猶如楊林的另類舞台空間,皆是她每日生活的點滴紀錄。當然嚴格來說,這是屬於個人私領域的秘密園地,只有創作者本身可以明瞭其使用的語彙和創作意涵,在某個層面上,觀者很難窺探其中之奧秘,我們只能以欣賞的角度,從畫面的“ 數字”或“ 釘子 ”擺設架構的造形與空間變化中的互動去體會視覺的美感經驗。

「我將生活經驗的虛實轉移融入在畫布中,或許是轉移來自社會的壓力,讓心靈層面,交錯、沉澱、累積……,以各種不同的角度來凝視與反思自己,誠實勇敢的解剖過去和當下的我,如同脫下層層面具的包裝。將內斂的情感隱藏在畫面裡,其實是透過簡單的元素 ”數字 ”和“ 釘子 ”來影射生命中的起起浮浮。」---- 楊林

事實上,使用這些造形圖像來創作,是“ 釘子 ”圖像也好,或是“ 數字 ”符號也好,楊林希望她未來的創作題材與技巧能更加地多元而豐富,她的勇氣來自於對人生真實意義的追求與自我的嚴格要求,對楊林而言,「藝術」創作與「宗教」的信仰相近,而是貼近於生活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