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外琨塔 Vaikuntha 藝術生活中心:【有時候 ⋯ 有時候】何承芳柏油畫創作個展

2023-07-25|撰文者:外琨塔 Vaikuntha 藝術生活中心 | 策展人 李青芬


以柏油創作,要面對諸多的挑戰,很多人嘗試過便退卻,而何承芳堅持下來,不斷自我突破探索新技巧,走出自己獨特的風格。對於從小喜歡畫畫的她,接觸柏油畫是一個偶然的機緣,更想不到因此埋下了要成為專業畫畫的人的心願。

國中時期父親一位好友來家中,知道她喜歡畫畫,說示範個新技法給她看看,原來她稱呼大伯的長輩是知名柏油畫畫家邱錫勳老師的學生,也是她在柏油畫創作上的啟蒙老師。在這樣的機緣下因此認識了台灣柏油畫創始人邱錫勳,她暱稱為爺爺,結下了三代的師徒情誼。

柏油有別於一般的繪畫材料,不是顏料擠出來,拿著畫筆就可以隨意揮灑出來,有些必要的準備工作還有作畫時技巧上的挑戰。承芳的畫桌上總有個爐子以超過400度高溫將柏油塊融解成液態,作畫的工具是各種金屬湯匙,將液態的柏油以或快或慢的速度在畫布上勾勒出或緩或急、或粗或細的線條。怕太高的溫度會融蝕畫布,多層次的打底是必要基礎,滾燙的柏油降溫至幾度才是最佳應用時機﹖怎樣才不至於傷了畫布又能抱持柏油高溫的流體狀態﹖過熱有危險性,過冷又凝滯了,還有必須與空氣中瀰漫著不舒服的石化氣味共處。老師帶她入門教她基本技法,更多的是她在不斷的嘗試練習之中,體悟出來的經驗。

這麼困難的事,很多人一開始就放棄了!堅持下來只因為「做這件事很有挑戰性」。

國中是一個叛逆期,即使是一個看著溫柔的小女孩,心中也有她想反抗或是說想挑戰的事情,比如發現可以用跟別人不一樣的材料作畫,她看著老師的示範不可思議的睜大眼睛,這引起了她的挑戰不可能的慾望,在一次次的嘗試跟練習,逐漸培養出了沈浸其中的喜悅。

當她確定地跟老師說想要學習以柏油作畫,這期間經歷過很長時間的基本功練習,比如以前畫畫是以鉛筆、炭筆勾勒線條,這對她而言已是駕輕就熟的事,現在等於是從頭學起。為了讓她掌握以柏油代筆勾勒線條的技巧,在老師的要求下曾以龍魚做主題,連續4-5個月,畫了不計其數各種姿態的龍魚身姿,也曾經以荷花為題畫了好幾個月的荷花。那時的她學了基本概念後,其實是急於想表現的,心中有許多的想法想呈現出來,但老師的要求是先打好基礎再說,之後才能游刃有餘。為此她反抗了多回,她笑稱多次把老師都氣得要中風了。現在回頭想多虧老師那時的嚴厲要求,才能讓她今日揮灑自若的應用柏油來創作。

欣賞她的作品不應該只著眼在她的創作媒材特殊性而忽略她要表達的內涵。她以赤子之心關懷人與自然創造了「人系列 」、以饒富趣味的鳥為主角創造「鳥系列」,隱喻著上班族的社畜人生,還有以九宮格形式描繪溫馨的家庭關係的「貓 ▪ 花磚」,這些充滿想像力跟溫馨感的作品,常常讓人莞爾一笑,直觸動到內心而感動。

【人系列】

▍存在 – I’m here

我張開雙手,我深深地呼吸,我延展雙臂,我敞開心扉:
去接受風的流動與我身消融,
去接受流星的划過不留痕跡,
去接受這個當下存在的所有。
去嘗試、去享受、去體驗。…… by 何承芳

這是承芳對自己這件作品所做的描述,然而就算沒有這些文字,看到這畫面你也會不自覺跟著伸開雙臂,想要來個深、深、深……呼吸。

即使遇上了困難與不如意,你也正在實踐理想的路途中。
除了用擁抱這個世界,擁抱身邊所愛,也要記得擁抱自己。 …… by 何承芳

▍星之歌 ( 紀錄夢境 )

夜幕低垂,像浪般把這世界的色彩,一波一波的捲走著、覆蓋著、平息著。
在此之中我載浮載沉,張開雙臂向遠方最亮的你飛去,倚著時而聚集時而散盡的雲朵。
滿天星子的忽明忽滅,敲擊的聲響隨之而來。
像極了呢喃又像極了詩篇,像極了你一夜想起的歌聲。 …… by 何承芳

▍月之舞 ( 紀錄夢境 )

耳邊傳來風呼嘯而過,摩擦著大草原的窣颯響至邊際。遠方起咚咚強勁低沈的鼓聲,節奏忽快忽慢的響起。我來到一群人身邊,相互牽起手在圓月之下,踩著鼓聲的尾音,畫著一個大大的圓圈。向上,緩慢的升騰而起,像是消融在風之中或者成為了月光,往更遠的方向前進。 …… by 何承芳

看到承芳「人系列」作品常會聯想到超現實派畫家夏卡爾的畫,夏卡爾畫中的主角常常幸福地飄浮到空中,眾人看像是夢境般的畫面,於夏卡爾而言他說「我是將佔據我內心的形象收集畫出來」。承芳這兩件記錄夢境之作,捕捉的也是心中情緒跟感觸。因為總是在高溫的環境下繪畫,所以她喜歡等到太陽準備下山了才進到工作室,埋首創作之時偶而抬頭看窗外明月相伴,像是熟悉的老友讓人覺得溫暖又安心,「月之舞、星之歌」眾人在月光下歡快的跳舞,在「星之歌」裡還有代表自由、無拘無束的小鳥,如圍繞著營火般與眾人在月光下快樂地飛向月亮。「月之舞」可以看到月下跳舞的人們那一顆顆火熱的愛心,人與人就是該如此坦誠交心。

【鳥系列】 社畜人生

「社畜」是日本企業底層上班族的自嘲用語,指拚命賣力地為企業效勞。承芳以擬人化的白鳥象徵辛勤工作的上班族,從左上角那張開始工作,將收集來的「閃閃亮亮閃閃」的東西裝滿瓶子( 聽說小鳥最喜歡收集閃亮亮的東西,工作也可以挑自己喜歡的事做不是嗎? ),辛苦了五天,休假只想攤在家裡「休息一下下」,賣力工作之餘也不能忽略人際關係啊 ! 所以朋友之間偶而也要聚一聚「周末也瘋狂」,大家開心的在有豐碩果實的樹下穿梭飛舞。party結束了,漫漫長夜,不醉不歸。整個世界都睡著了,我卻還醒著?「眾鳥皆醉我獨醒」。

日本的「社畜」文化給人一種無奈的人生,但是在承芳的想像中,生活應該偶而心理要放鬆一下,然後不要忘了向外拓展社交活動舒發平日累積壓力。

關於「鳥」系列,它是我對自由、希望的意象,將飛去任何我想去的遠方。他們存在於我的夢境、他們存在於我的腦海、他們存在於我的畫中。 by 何承芳

【貓 ▪ 花磚 | 嘉年華系列】

「貓 ▪ 花磚」嘉年華系列是以九宮格的形式,描述一個幸福的貓咪家庭的故事,主角有強壯的黑貓爸爸、美得像公主的白貓媽媽、還有可愛的小黑貓。全家一起在月光下賞月、一起在花園玩耍,多麼幸福啊 ! 相較於之前的貓咪作品,她這次嘗試使用顏色較為強烈豐富的配色。
整套作品色彩使用有關聯性,但每張另有個別的主題,主色調、花卉的種類、大小、排列方式與,各有變化。

因喜歡台灣早期的花磚藝術,不論重複的線條元素或花紋,繪有動植物的編排,都甚是喜歡。 …… by 何承芳

以故事性手法來創作是承芳的作品裡很主要的特色,這習慣養成來自於她從小喜歡看各種繪本,甚至因此做過畫繪本的工作。所以欣賞她的作品不要只看重她的繪畫技巧跟使用的媒材,請用心感受她畫中的真、善、美。

外琨塔Vaikuntha藝術生活中心 | 策展人 李青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