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99°藝術中心:【任心由性:虛實之間的詩意時空】郭博州個展

2023-08-18|撰文者:Catherine


展 名 ∣ 《 任心由性:虛實之間的詩意時空》· 郭博州個展
展 期 ∣ 2023 /09/02 ( 六 ) - 10 / 21 ( 六 )
茶 會 ∣ 2023 /09/02 ( 六 ) PM 03:00
藝術座談 ∣ 2023 /09/09 ( 六 ) PM 03:00(與談人:陸潔民)
教育講座 ∣ 2023 /09/23 ( 六 ) PM 03:00|藝境之幻:虛實抽象的詩意空間|



郭博州,處於天命之年的他對於創作上有所追求與突破,在想法上也有轉折與改變。有別於早年的創作心境,試圖以反向創作思維開闢一條嶄新的表現途徑。

50歲之前,郭博州傾向於意識型態創作,有計畫性地亦步亦趨完成作品,完美主義的講究在畫布上展現的淋漓盡致。反觀現今,耳順之後的任心由性創作思路,捨棄固有用色、慣用技法,從繽紛多彩昇華至簡約黑白,行為上展現出更為愜意自在的豁達與純粹,讓心自由奔放在畫布上延展、揮灑、寄情,期待讓觀者體驗到全新且截然不同的創作形式。

2021疫情壟罩之下的社會氛圍使人心惶惶,感知敏銳的藝術家覺察讓人不安的氣息,在尋覓心靈靜謐之際,前往參觀同年在故宮展出的鎮院三寶,郭博州彷彿感受到希望與慰藉。從范寬的《谿山行旅》、郭熙《早春圖》、李唐《萬壑松風》中感悟「天人合一」的中國哲學思想,人存於宏闊天地山水之間竟是如此渺小,有感人們應順應自然、與環境和諧共處,如同老子所言:「無為而治」,然後才能達到「無為而無不為」的境界。

隨思於中國繪畫所帶來的啟發,郭博州將天人合一思想、以小觀大、陰陽五行的觀念融入創作之中,畫布上的留白營造出視覺的寬裕恬靜之感,回歸東方美學的概念,以符合時代精神與現代審美的一種表現方式。身為一位創作者,不願為了抽象而抽象,藉由逆向操作反璞歸真的信念,尋求天人合一的純粹性精神,參酌中國南齊謝赫六法的創作元素,以中國古老美學結合當代性脈絡,發展出具有古今衝擊旨趣,氣韻生動的系列作品。

運用後現代美學觀,結合謝赫六法,加入點景人物,在作品中適度表達。以觀看電視為例,觀影中的時間、空間容易壓縮,產生不確定性,而內在性、真實性的混淆不明、曖昧不清,則是現下社會的普遍狀態,創作中郭博州思考如何放入宋朝點景人物,以錯位、並置的表現技法,呼應後現代美學觀獨有的突破性與創造力。現代與當代皆為後現代美學觀所囊括,反觀現今社會的人們總是處於時間、空間的緊迫感中,似乎鮮少處於閒適或完全放鬆的狀態,而朦朧混雜的不確定性,便是創作者所想傳達的概念之一。

其中創作蘊藏豐富的「老莊」中國文學涵養,藝術、人道和諧的究極,必然是整個宇宙萬物的合而為一,即「天道和諧」。天人關係之中,天與人是互相感應的,這是一個交互影響的系統。宇宙的起源變化與各種產物的形態及變異,由自然推及社會,將人納入宇宙系統中去觀察、重視天人關係的探討,便是受到老、莊思想的影響。

期待觀者能從郭博州的作品中以點景為起點,去體會、去想像,創作者想傳遞的精神。身為藝術家對於環境敏銳度與細膩觀察的描繪是郭老師喜愛旅遊的原因之一,處於陌生環境中的感官將更為輕靈敏感,取納的元素終將昇華為其創作的能量。

開 放 ∣ 週二 - 週六 AM 11:00 - PM 06:30
地 點 ∣ 99° 藝術中心 G、L樓
地 址 ∣ 台北市承德路七段286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