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索卡藝術中心:【方道文山流-方文山個展】將展至9月16日!

2023-08-22|撰文者:大大小小工作室 謝天齊


音樂文學大師方文山,在文字創作上和天王周杰倫締造不少經典,獨特創作風格和豐富內涵跨足藝術,是備受矚目的跨界藝術家。由國際藝術機構「索卡藝術」和「方道文山流」共同主辦的《方道文山流-方文山個展》已正式在台北開幕。這是方文山今年在台灣唯一一場個展,主要展出《龐克貓潮流公仔》與《蒸氣龐克風》兩大系列與其他衍生系列作品;特別推薦的是和蔡依珊合作兩件「東風破藝術雕塑」也在台灣首度亮相,成為展場中的亮點!本屆展品包含曾參加聯展的作品及四分之一新作,近40款設計,逾百件供藏家收藏。連展5周,展期至9月16日,是難得的方文山藝術作品專場。

方文山跳脫文字 藝術創意充滿想像空間
方文山代表性音樂作品如:《東風破》、《七里香》、《本草綱目》、《髮如雪》、《青花瓷》等,海內外獲獎無數,曾以《威廉古堡》《青花瓷》拿下金曲最佳作詞人;四年前開闢了裝置藝術創作與潮流公仔品牌《龐克貓》,並以熱門詞作與公仔聯名。提及創作動念,方文山說:「起初想到創作核心價值是在跟世界對話跟溝通,如果讓歌詞離開音樂,會是什麼表情?什麼樣貌?」。他透露自己是視覺性創作性格,反應在歌詞,畫面會有中國風、可愛的「告白汽球」,反應在藝術作品,就可以有其他視覺畫面;展場主題打卡牆「方道文山流」和「煙花易冷」的霓虹燈裝置藝術,是很賽博龐克的感覺,也是方文山喜歡霓虹燈的未來感、迷幻感,有別於中國風之外的新潮前衛。

方文山作品風格獨創 巧思藏在細節裡
本屆展出《龐克貓潮流公仔》與《蒸氣龐克風》兩系列作品。《龐克貓潮流公仔》系列核心動力在建立華人原創聯名款公仔,並推廣成潮流作品,此公仔具有療癒系貓耳與復古型機械人特色,供藝術家與創作者發揮創意,其中《紅顏如霜》作品是與周杰倫合作的代表作,表現出創作者須具備熱情與冷靜的情感特質。潮流公仔外型以一半帶淡青色的霜白色為基調,象徵創作過程中所需的冷靜;而剖面的內部機械結構,則以五彩繽紛的色調呼應各種機械零件,展現對音樂無限想像力與熱情。

《蒸氣龐克風》是方文山偏愛的一種風格,強調具有復古機械結構的蒸氣龐克影視作品,例如宮崎駿的《霍爾的移動城堡》和電影《移動城市:致命引擎》等。他對於在機械組件與蒸汽動力間的管線、齒輪、鍊條和儀表板等元素深感著迷,認為它們展現出一種金屬構建的工藝美和機械結構上的秩序美。而此系列的代表作《之外有千里》,是一件大型裝置藝術作品,以金屬工藝美的布局呈現了蒸氣龐克的風格。作品塗上黃金色調,展現了機械感的工藝品味,同時帶來金碧輝煌的貴族氣息。水平視角設計使觀者只能看到一個面向,唯有站在高處才能看清事件的全貌。創作初衷是提醒人們關於傳播過程中的失真現象。觀者在觀察作品時,所見的僅是其中一部分內容,直到站在高處,才可見「千里之外」這四個字,隱喻觀者需擁有開放視野才能看到不同的世界。藉由蒸氣龐克風的表現手法,方文山將藝術與思想融合,帶給觀眾深層的思考和感受。

展品焦點 方文山和蔡依珊合作《東風破藝術雕塑》在台首亮相
本屆《方道文山流-方文山個展》焦點之一「方文山X言傳聯名東風破雕塑」。是由蔡依珊引薦原創雕塑師言傳和方文山共同完成的藝術創作雕塑。在方文山定調琵琶後,雕塑靈感來自歌詞中時間流逝的離愁與飄零,以實體琵琶取樣,創作出1:1及60cm兩版,藝術成品從正面看可見上層雲彩、中段瀑布到底層岩石,轉過背面就像進入山裡,近看有很多斷崖,崖上藏著塔和古廟,看完細節再往後遠看,則見山壁上的峽谷暗藏歌詞「誰在用琵琶彈奏一曲東風破」,設計巧思連方文山都推薦藏家可以二次解讀。言傳老師表示這是他雕塑時對歌詞中年華流逝所產生「初聽不知曲中意,再聽已是曲中人」的感觸。

藝術家方文山簡介
方文山於 1969 年出生於花蓮,1997 年與周杰倫在同年度加入吳宗憲旗下阿爾發唱片,簽下詞曲經紀約。入行後幾經摸索,逐漸形成識別度極高的個人創作風格。擅於運用拆解語言的能力,將經典文學作品巧妙轉化為流行歌詞,重新賦予歌曲深沉的意義,編織出新的質地。不僅顛覆了傳統華語歌曲的創作場域,還建立起獨特的後現代新詞風格,將歌詞營造出古風意境的畫面,在字裡行間散發出濃厚的宋詞韻味。曾連續八屆(第 12 至 19 屆)入圍台灣金曲獎最佳作詞人獎,並憑作品《威廉古堡》與《青花瓷》兩度獲得該獎項。他的才華也延伸至影視領域,執導了多部 MV、CF 短片,以及電影《聽見下雨的聲音》。此外,他也在傳統文化活動中表現出極大的熱情與使命感,參與多屆《兩岸漢字藝術節》與《北京故宮系列講座》,並發起策劃浙江《西塘漢服文化周》。

《方文山藝術創作巡迴展》曾巡展過上海、北京、南京、廈門、杭州等地,吸引無數粉絲朝聖,本次回到台北,勢必造成轟動!索卡藝術誠摯邀請您參與這場《方道文山流-方文山個展》,一同追尋當代藝術潮流之旅。

▎展 名 Exhibition 丨方道文山流 – 方文山個展丨 The artist’s way of Vincent Fang – Vincent Fang Solo Exhibition
▎藝 術 家 Artist 丨方文山 Vincent Fang
▎展 覽 開 幕 Reception 丨 2023/08/12 (Sat.) 4pm 藝術家將出席開幕活動 Artist Will Attend the Event
▎展 期 Date 丨 2023/08/12 (Sat.) - 09/16 (Sat.)
▎開放時間 Opening Hours 丨週二至週六 10:00-19:00
▎地 點 Location 丨索卡藝術.台北丨台北市中山區堤頂大道二段 350 號丨Soka Art Taipei 丨 No.350, Sec.2, Tiding Blvd., Zhongshan Dist., Taipei City
▎電 話 Number 丨 02-2533-9658
▎媒體聯絡 Media Contact 丨劉品辰丨 sokaart.stephanie@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