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晴山藝術中心有限公司:【靈魂初會 ─ 論舟越桂原創素描】

2013-08-29|撰文者:陳仁山 / 晴山藝術中心


靈魂初會 ─ 論舟越桂原創素描 

毫無疑問,舟越桂是日本當代最重要的藝術家之一,除了文學小說創作,更成名於其木雕原創的一代大師。他的作品,曾多次在日本各地美術館巡迴展出, 其風格明顯的木雕作品 ,也風靡於威尼斯, 聖保羅, 澳洲雪梨及上海等世界各地重要的雙年展. 目前任教於東京造形藝術大學.

舟越桂1951年生於藝術氣息濃厚的家庭裡,父親舟越保武是從是戰後重要的大理石雕刻家,舟越桂很小就知道自己未來志向之所在,受到父親的影響,約在小學三年級他就知道,做為雕刻家對他而言應是很自然的人生志向,而更幸運的是他在1980年代便以「妻之雕像」創作出他個人的風格,然後一路求新求變,不斷地在藝術探索上,創作前進。

舟越桂的彫刻充滿了藝術張力,同時也帶著某種神秘的氣息,其雕刻通相大慨是:

一、以樟木為主的寫實木雕

二、大多半是半身像且木雕上色

三、眼睛是以嵌木眼或大理石眼嵌入頭像(「玉珠入眼」)

四、高額頭,前庭飽滿,眼神遠望而視線不交叉

事實上,舟越桂的半身像創作形式,在歷經1980,1990年代創作表現,到了2000前後,就陸續產生變形,而這不斷地變形,卻也提供了藝術創作更大的表現空間,如2003的「水映月蝕」(A Lunar Eclipse on the Water)的半身像就是明顯的變形 ,其雙手以對角線出於身後而腹部又圓凸如鼓,當代藝術感極強。

2005-2006年舟越桂創作出一系列有關於人面獸身(Sphinx)的主題,其中有更多的自由想像,更多出人意表的形式,展現出舟越桂旺盛的創作慾。

靈魂初會的素描

舟越桂的創作,往往起於一種靈光乍現,一種特殊意念,甚至隻字片語所引發的連想,然後用小如手掌大小的素描本,快速捕捉當下的意象,等到時機醞釀成熟,才在牆壁上的大開素描紙,畫出如真人大小的人像草圖。而這張圖,不僅是以後木雕製作時的依據,也是藝術靈魂初次顯會的地方。

通常舟越桂是不用模特兒來畫素描草圖,全憑腦海中的意象以及心中的感覺,反覆用線條捕捉出剎那的「真實」,有時候,他會有意識地做些修改,所以素描紙上常留存一些並行多條的線條,或者是存在擦拭修正後的淡痕,而這一切,舟越桂都認為是他心靈探索的種種呈現。

舟越桂的木雕創作雖似寫實為主,但他認為對著模特兒素描,容易被當前真實人體所吸引,起筆畫起來會無可避免地趨近於模特兒的外相輪廓,這時,想要呈現心中真實感覺的意圖反而被逼退位,無法在線條構建中,讓當下相應的感覺,經由手的運動,自由地流洩出來,所以有時不用模特兒的素描創作,心,反而更加自由。就像「水映月蝕」的偶然意外,畫出那意想不到的構圖和形式。

舟越桂曾在訪談說到所謂「原創」,那就是作出只有自己這個人才能做得出來,而又能讓人認同的作品。

藝術的「真實」不同於寫實主義,它是可以追溯朔到自己創作不可不做的理由,也可說是創作的真正根本源頭。所以舟越桂的原創素描不僅僅是他木雕製作的參考圖,更是創作靈感、原始感覺初顯的心靈痕跡。所以當我看到舟越桂面對女模特兒的素描寫生稿,心想這實在和一般素描沒多大差別,頂多不過是人體三度空間轉平面二度空間的線條更準確,更熟練罷了。可是當我再審視舟越桂的原創素描(大多是不用模特兒),卻是張張精彩,感覺鮮明,瞬間引起內心的共鳴。

這就讓我想起在羅浮宮內看古素描的經驗,當自己走進燈光暗暗的素描藏室,看到古代大師的素描作品固然非常精采,那線條的老練精準,造型完全合於解剖學,但是對於絕大多數的素描,自己實在看不出多少「內在感覺」留在紙上,畢竟那只是大師、畫家們的練習稿或是大畫起草的素描圖稿罷了。

事實上,真正讓我感受到素描的強烈藝術感染力,是在訪遊捷克小鎮克倫洛夫( Cesky Krumlov, 號稱歐洲最美的小鎮)時,看到的賈克梅第作品展,在他素描作品中,那混亂如麻的線條、穿梭不同層次的痕跡、交叉的點、亂線的面、直讓現代人焦慮空無的眼神、文明壓力下的變臉嘴形,一下子從一種不可思議的混亂中跳脫出來,那種心靈的撞擊,實比看到北歐畫家孟克的「吶喊」還強烈。

這也許對藝術有所追求的人而言,皆會有此種類似經驗,也就是說,「一旦我們對藝術的「真實」本體略有體會,就會放棄那表面看來有高度技巧或成熟又完美的構圖,反而會更專注於對真實感覺,人性存在的追求上」。

毫無疑問地,賈克梅第和舟越桂的素描皆是呈現藝術家對靈魂深處探索的精彩痕跡。舟越桂的素描除了用鉛筆、蠟筆和炭筆來描繪出他想要雕刻的形象,有時候也會用不同媒材如水彩、壓克力再加塗繪,藉以呈現更準確的感覺和效果。

事實上如果我們細細品味舟越桂的原創素描,就知道他的素描作品其實就是一幅耐人尋味的畫作,呈現著他靈魂初會於世的一刻。

舟越桂的關鍵地位

舟越桂的雕刻藝術,無論從日本雕塑史或木雕史來看,皆具有其關鍵性的地位,甚至可以說是大開一代氣象的大師級人物。

日本傳統木雕有其堅厚的表現基礎,其中大師級的如高村光雲之寫實表現,融入哲學概念的岡倉天心,以及以奧妙精神表現出古代故事的平櫛田中,皆是日本木雕傳承的重要人物。他們將日本審美意識、嚴謹技能、堅持美意的精神,由明治、大正、昭和一路傳遞下來。

舟越桂在此優越的環境成長,耳熟目染對傳統自有所得,「玉珠入眼」的技法就是最明顯的例子。但在此同時,舟越桂也活用西方自由創作理念,大開、大闔,不僅立足寫實傳統,又藉由哲思提昇觀念,加以多重幻想乃至於變形誇張的方式,創作出更自由,而又具自我語言的獨特風格。

進入二十一世紀,舟越桂以更宏觀的視野,將古代傳統技法和神話融合於後現代的表現語言,人面獸身系列則以超越東西方的文化、地域限制,呈現更深層的人性自我探索和不捨的藝術追求。

 
 晴山藝術中心   陳仁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