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串藝術:【妙得天然·返璞歸真~胡九蟬】

2015-07-16|撰文者:李正天(廣州美術學院教授、香港美術家協會藝委會主席)


這次來到美術館,想看胡九蟬的畫,怎麽是一大批兒童畫? 一細看,不對了,是九蟬的畫,這些畫既有齊白石的樸拙,也八大山人的簡約,還有吳昌碩的蒼勁,更有潘天壽和崔子範的大器,看出大師都對九蟬影響,但他能進能出,能合能離,自成一格。

九蟬剛跨進中年吧?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對還年輕的創作者而言,今觀畫展,百尺竿頭,更進一步了。

我特別喜歡他畫中有著一股妙得天然的童趣,和生生不息的元氣,無論是在《八象成道圖》中的大象,意態古拙,妙趣橫生,或是《紫雲遮天大吉之象》筆力未到氣已吞,元氣淋漓,墨韻超拔。 以及在《百子呈祥圖》的豬連圖中,充分體現出九蟬純淨自然,一派率真,和《游魚化龍》在畫面構成中,平正險絕,匠心獨運,其款識題:遊魚化龍氣吞山河,百花爭艷唯我稱仙。書畫一體,弦律悠蕩,可謂別開生面。 這種造化入微,極具裝飾美感,將花鳥魚虫擬人傳情,藉象喻心,人間煙火氣息,生髮不窮,躍然紙上。 其筆墨之提煉和意境之傳達,乃至藝術語言之領悟,我相信這是他多年沈潛歷經百劫千修而得。 因此,我與九蟬亦師亦友,非常高興看到今日的展覽有令人耳目一新的感受與氣息,至感榮幸與驕傲。

注:本文作者為廣州美術學院教授、香港美術家協會藝委會主席、中國後現代研究所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