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線上藝廊:【良駒易得 伯樂難求】吳士偉與鍾麗香的師徒奇緣

2023-09-13|撰文者:朱健文博士




一、風霜厚重 滄桑豐盈

最近愛上了毛不易的歌曲《像我這樣的人》,年紀輕輕的他,歌聲卻盡顯人間滄桑。其實沒有薛之謙,就沒有毛不易,薛之謙對毛不易有著知遇之恩。2017年大陸選秀節目《明日之子》,一位其貌不揚的男護士,帶著他的原創歌曲《如果有一天我變得很有錢》參賽,不僅喝酒上台唱歌,彈到一半吉他弦還斷了,但卻遇到了此生命定的伯樂薛之謙,他說:「你讓我在最簡單的旋律裡聽到了態度。」然而,顏質不高、略帶呆萌的毛不易,卻遭到評審及觀眾的摒棄忽視,直到一首原創歌曲《消愁》的演繹,引爆了上億觀眾的點擊率。至此所有的批判、質疑頓時消聲匿跡,大家開始正面地讚賞毛不易。薛之謙說:「你在我的團隊裡,我留下你是對的,你證明了一件事情,才華皆一切。」人生歷經風霜,才愈顯厚重;生命歷經滄桑,才愈顯豐盈。薛之謙在毛不易的身上,找到了那個曾經懷才不遇、歷經人間冷暖的自己,所以願意用心栽培呵護,也才有了今天能唱出靈魂心聲的毛不易。

二、不關花事 願度眾生

同樣的,沒有吳士偉,就沒有鍾麗香,吳士偉對鍾麗香,同樣有著知遇之恩。吳士偉在「異雲書屋」的〈眾生-- 吳士偉與他筆下的花〉個展,可以說是2023年秋天最令人驚艷的一場藝術盛會,開幕當天現場冠蓋雲集,多數作品均獲得藏家青睞,現場還引發了搶標熱潮。隔天緊接著登場的是,由吳士偉推薦,鍾麗香在「M畫廊」的〈不關花的事〉個展。正巧甫上任全臺最美的美術系主任孫翼華,帶著師大美術系碩士班的新生來觀展,也見證了這一段師徒奇緣。吳士偉一開場就先檢討了一下鍾麗香,他說:「這個學生並不聰明,過去在中部展覽也不太積極,不曉得如何規劃自己的藝術道路。」但作為老師的自己,外冷內熱是個急性子,總是要耐心盯著她的創作才行。這次是麗香在臺北畫廊的首次個展,希望她能夠獲得好成績,不然也對不起「M畫廊」主人曉美的知遇之恩。

三、花鳥畫傳 心靈香意

我正在好奇,為何吳老師要這麼用心的幫助一個畢業多年的學生呢?吳老師提出了他的解答,他說過去在東海美術研究所念書,也在東海教了11年書,對東海的感情很深,當時到東海任教時,都是麗香開車來接送。在幾次交談中發現,雙方都很宅、話不多、敏感而脆弱,但能夠靜得下心來創作、也都喜歡身邊不起眼小花、小草的人。更重要的是,麗香的作品散發出其他藝術家所沒有的「氣韻」,這一點是沒有辦法透過後天的技法學習來彌補的。吳老師在《聽香》一文中說道:「花鳥畫應該有一種特別的香意,它不是花的香味而是心靈的香意。也就是說超越形式之外的靈韻追求,一種神韻、靈氣、生命感、境界、精神、氣質、詩意、一種淡淡的寂寞、一種平靜中的哀愁、一種生命的香味。」這大概就是謝赫《六法》為何把「氣韻生動」排在首位的原因吧!我想吳老師應該也是在不擅言詞的麗香身上,看到那個曾經懷才不遇,同樣到五十歲才能在臺北畫廊舉辦個展的自己,所以願意用心栽培提攜,更期待麗香的花鳥作品,能跟自己一樣,獲得藏家的青睞與肯定。

四、師徒傳承 生命價值

在功利掛帥的當代社會之中,藝術教育場域中的師生關係已日漸疏離,但東海美術系所的師生關係真是奇妙非凡,彷彿是保留古代「師徒制」學藝傳承的聖地。就像東海美術系主任李思賢老師,每年培養「上山學藝」的眾多弟子,更在他們學成之後,積極帶領弟子們「下山」闖蕩各大藝博會,東海龍王、八仙過海、各顯神通。又像臺北藝術大學系主任吳繼濤老師(吳士偉在東海美術研究所的老同學),長年來對於弟子的用心傳授與提攜之情,我們也都感同身受。更重要的是,這幾位東海美術系所出身的藝術老師,經常掛在口邊,念茲在茲,終身不忘的,全都是往生已久的倪在沁老師,彷彿他還在自己身邊,只是透過不同的方式來提點自己要精進用功。我想一位藝術老師的存在價值,除了讓自身的藝術創作列入藝術史冊之外,如何能夠獨具慧眼地提攜後進,讓藝術的香火能夠代代傳承、綿延不絕,應該才是此生更值得追求的生命價值吧!

吳士偉老師在開幕現場念了一首詩!(鍾麗香寫山素英)

《喜歡你 輕輕地》
當夜幕籠罩大地
你翩翩到來
一身的白
在群黑的擁抱下
給了最直接的回應
一抹幽香
喜歡你
輕輕地
把你放在左心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