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轉載自媒體報導:【白鷺鷥文教基金會30週年祈求希望與和平!「虛實沉浸展」時間地點一覽、首演獻給創辦人父親盧修一】

2023-11-25|撰文者:Tatler Asia|撰寫 Zoe Hsu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30週年「希望」虛實沉浸展演,即將於12月1號2號在台北101双融域盛大發表。



生命、文化及古蹟遭受著病毒與戰爭戕害,和平、愛與希望的價值益顯可貴。白鷺鷥文教基金會30週年,董事長盧佳慧以「希望」為題,打造虛實沉浸展演,祈求戰爭結束,世界和平、平安健康。盧佳慧創作《向暘 Sunflower》首演,獻給創辦人盧修一博士,「紀念父親為台灣民主奮戰及文化深耕的辛勤歷程」。此次展演以AI運算擴增舊作解析度,鏡像排列視覺延伸、遊走四面立牆與地板,透過360空間mapping,裸視3D無邊界之震撼效果,搭配鋼琴、舞者現場演出,虛實交織,互動橋段增添劇場儀式感。邀請大眾張開藝想翅膀,沉浸於故事性的超現實世界!



盧修一博士曾言「歷史文化是國家民族的根基」,參與創造歷史的我們,須從了解、研究台灣的歷史文化著手,才能以更大的智慧與力量去開拓新局。於是1993年創辦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宗旨為「建立台灣人的歷史詮釋、土地認同及主體文化」。成立以來,榮譽董事長陳郁秀秉持此初衷,透過蒐集研究、發表出版到教育推廣,由一元中華文化改變為尊重族群多元文化,從「原鄉時尚」出發,促使藝術傑作及生活產出,累積台灣文化,並善用「鑽石台灣」之內容,推動「品牌台灣」,邁向國際。



回顧新冠病毒肆虐全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期爆發的以哈戰爭,瘟疫造成千萬人死亡,戰爭嚴重戕害人類的生命、文化及古蹟,令人深感和平、愛與希望的重要及難能可貴。適逢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創立30週年之際,以希望為名、舉辦展演,期許戰爭早日結束,祈求世界人類和平共處、平安健康 (「希望」海報二字源自盧修一委員之書法作品,「希望」海報圖為AI生成,後經調整設計)。



當今,烏克蘭的國花「向日葵」儼然已成了反戰、團結和希望的標誌,特以此為題,盧佳慧創作《向暘 Sunflower》首演,獻給笑容燦爛如向日葵的創辦人盧修一博士,此超現實影音原創,製程運用到動捕拍攝及3D建模,從幻夢出發,以父親之遺物、出版書籍為基底,試圖探索宇宙萬物間的明暗與平衡,開啟尋找真理之旅。



另精選展列歷年來基金會所研究出版之各類台灣主題的出版品、品牌台灣系列、委託新創、文化之旅、公益活動、研討會、展演,並邀請張文杰帶領瑞意創科與盧佳慧合作共同導演、為基金會跨界特選之作,加製創成沉浸投影藝術,於全台首創5G+4K全沉浸數位展演平台「双融域」發表,展現30年來的點滴及成果。此次製作使用大量AI運算擴增過往作品之解析度,讓HD變成4-8K,又安排鏡像排列、拉伸延長,設計影像遊走於4面立牆與地板,透過360空間mapping,達到裸視3D無邊界的震撼效果,別於一般沉浸,新注入表演藝術,結合鋼琴、舞者之現場演出,虛實交織,為之亮點。另打造互動橋段,增添劇場、儀式及趣味感,敬邀觀眾展開藝想的翅膀,沉浸於充滿故事性的超現實世界。



台灣擁有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與自然資源。歷經荷蘭、西班牙、中國、日本等政權的統治,兼具東方與西方、海洋與大陸之多元文化,孕育出與眾不同的音樂與創作。回顧日治時期,疑似受政治力扭曲的莎韻愛國事件,藉由音樂及電影流傳半世紀後,成為基金會所製的兩代劇場創作題材,以台灣的科技優勢,使用最新3D動捕裝置、高空VR立體定位,匯聚眾多創作者的想像力,激盪出新穎之表演。歷史和榮景不能被遺忘,致力於用音樂和藝術讓它繼續傳承下去。



即時互動貴在「臨場反應」,表演藝術貴在「獨一無二」,各類創作貴在「從無到有」,「藝中求新、新中求藝」秉持科學家實驗精神,盼能突破與創新,希望持續將台灣之美、台灣之聲、台灣之創推廣出去,讓國際上更多人看見台灣!



董事長盧佳慧表示,未來白鷺鷥文教基金會仍秉持創會精神,繼續探索、發現、研究、創作和展演;並將三十年的成果數位化保存,IP推動加值運用;進而運用新科技實驗創新,開闢新創作;從傳統推廣到善用新工具,盼能引領新視野與方向,與世界接軌和同步。



《希望》白鷺鷥基金會 30 週年虛實沉浸展演

地點:台北101 五樓 双融域 AMBI SPACE ONE 

日期:2023 年 12 月 1-2 日 

12 月 1 日 (五) 19:00-21:00 開幕&展演 

12 月 2 日 (六) 14:30-16:00 &19:30-21:00 展演



展演內容



《向暘》沉浸式多媒體鋼琴表演  「尋理之旅 」(首演  盧佳慧作曲  / 盧佳慧&張文杰 共同導演)

《蝴蝶蘭》沉浸式多媒體鋼琴表演  「為情所困 為愛所變」

《迷》 鋼琴、舞者與沉浸式多媒體虛實共演 「幻夢」

《殉》鋼琴、舞者與沉浸式多媒體互動劇場「追逐之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