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鶯歌光點美學館:【黃石元樂樂忘憂雕刻個展】鶯歌光點忘憂登場

2023-12-07|撰文者:鶯歌光點美學館


鶯歌光點美學館—光點藝術中心與台中鶴軒藝術合作主辦的黃石元《樂樂忘憂》雕刻個展,於12月3日隆重登場,展期至2024年1月2日,免費參觀。開幕茶會與會貴賓雲集,包含藝術家黃石元、鶴軒藝術負責人陳鶴、台中雕塑協會理事長廖述乾、三義木雕協回理事長沈培澤、台灣工藝之家謝嘉亨、藝術家蔡金龍,開幕現場熱鬧非凡。黃石元老師自幼生長在民風淳樸的苗栗銅鑼—九湖庄鄉間,常和父母在廟埕談天說地,穿著道袍長衫卻又充滿鄉野生活情調的出家人,是他童年重要記憶,其作品人物面孔、表情沉思或困惑,強調人物的「神韻」與「禪味」,眼神始終瞟著思慮、滄桑、無奈及幾分的從容,衣褶則用粗獷的刀法寫意;老叟的性格飽實而堅毅、孩童的神情豁達而通透、理髮者被迫安坐的等待、城市旅人、囚徒在心理上或行動上被禁錮時的等待、釣客的靜靜等待..表現各類角色的真實心態,作品栩栩如生,讓人驚讚。

長年由台中鶴軒藝術代理的黃石元的作品,這次將整批歷年雕刻作品一次且整整一個半月時間於鶯歌光點美學館展出,藉此機會提醒大家欣賞單件創作時,再回頭觀察一下作者如何巧妙地把古人到現代人物的角色一以貫之,給予同樣那份原始的精神體性。希望給雕刻藝術愛好的朋友們帶來一次深深地心靈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