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轉載自媒體報導:【2024龍崎光節空山祭】一起與民眾沉浸最美山林燈節

2024-01-04|撰文者:主辦方


從社區營造到地方創生,「龍崎光節:空山祭」的誕生

「龍崎光節—空山祭」以龍崎區虎形山公園為基地,由藝術家與社區居民共同打造遍布公園各處的裝置藝術,藉著關注地方議題的模式策展,以藝術擾動地方,結合「文化節慶」和「地方社群」,發掘龍崎美好而少見的在地價值,凝聚在地三千位居民的心。

首屆龍崎光節於2019年舉行,迄今正舉辦第五屆。短短五年內已累計展出52件大型藝術裝置、近60萬觀展人次,更獲金點設計獎金點標章及iF設計獎等國內、外設計大獎肯定。龍崎光節是臺南市長黃偉哲上任後於龍崎區首次舉辦的大型藝術活動,運用展覽講述一個個龍崎的在地故事。結合現地創作的策展形式,成為對當地史地紋理和日常生活歷程的反思,同時達到翻轉龍崎、振興地方的目的,激盪出專屬龍崎山林的浪漫夜晚,展現專屬南關線的獨特魅力。

「2024龍崎光節空山祭」以「龍火餘燼」為主題

2024龍崎光節-空山祭今年以「龍火餘燼」為主題,透過1部寓言動畫 、15組藝術家及17件作品,帶來從「餘燼」至「復燃」的精彩體驗。本於地方創生的概念,如何與龍崎、關廟地區在地人與自然環境產生更落地的協作關係,而後呈現在藝術作品的創作過程與成果當中,一直都是空山祭最關心的議題。藝術家盧佳君的作品《重生~龍之三部曲》正是最好的範例。

本次亮點作品─《重生~龍之三部曲》作品

    本次龍崎光節的雙語藝術教育合作案,由文化局與財團法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共同合作,藝術家盧佳君負責策展、創作與教育推廣。內容為透過三堂的雙語藝術教學課程,讓在地學生認識並參與具有在地特色的藝術活動,最後共同創作出一個結合聽覺與視覺的多媒體藝術作品。

策展構想上,策展人盧佳君以臺南龍崎為主要發想,訂定「重生~龍之三部曲」為作品主題,「火之龍」、「山之龍」與「蕨之龍」等三隻龍分別代表臺南的傳統、自然資源與文化活力,三龍聚首象徵在地人文與自然資源透過藝術不斷轉化而「重生」。

   《重生~龍之三部曲》作品包含立體鋼鐵龍造型、海廢料彩繪裝飾及音樂裝置,是以兩隻龍為造型主體的多媒體藝術創作,並加入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教育中心「海洋環境與海廢料創作」課程,提供大量海廢料讓學生們創作,讓課程更具環保與社會教育意義。本作品並進一步將「龍」、綠竹筍、鳳梨、惡地地形等龍崎與關廟的在地特色,經由創作融入鑲嵌在龍身體上的立體彩繪裝飾中,透過燈光照射,發出七彩繽紛色彩。

本次藝術教育合作案最特別之處為盧佳君替關廟國小學生量身打造的「龍之三部曲」原創音樂,分別以莊嚴、空靈以及活潑的音樂風格代表了臺南的傳統、惡地地形以及豐富文化,由關廟國小的直笛、中國笛與太鼓社團演奏,透過錄音科技紀錄下來與作品一起在現場播放,是聽覺與視覺融合為一的藝術創作。另外音樂演奏錄音也是學生們的初體驗,並結合盧佳君的小提琴演奏和學生們共襄盛舉,在演奏與錄音完成的那刻,帶給師生成就感及成果感動。《重生~龍之三部曲》是結合音樂原創、平面與立體原創、在地共生以及環保永續議題的多媒體藝術作品,透過藝術保留了藝術家與學生們無限的創意,也讓在地學生對家鄉的愛與認同,可以永遠保存在作品中。

龍崎光節—空山祭作為臺南在地極具特色的光節之一,另外尚有位在鹽水的月津港燈節以及串聯府城及南關線三條散步路線、共計20個點的埕南燈區,將分別於2024年1月27日及2月4日開幕啟燈;2024臺灣燈會在臺南的安平燈區與高鐵燈區,則分別於2月3日、2月24日正式開燈。歡迎全國民眾攜手來臺南體驗精彩瞬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