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美無言藝術空間:【月到天心處 - 韋啟義】

2014-09-26|撰文者:楊明鍔


我國古代常把人類形容成墮入「紅塵」的謫仙, 韋啟義卻有辦法把紅塵中的人提升進入仙境。 神祕的光影與色彩交織, 恍如在時空的轉換點上; 梵谷曾經說過: 「夜晚的色彩比白天還多」,這是因為色彩不是一種裝飾, 而是生長出來的東西; 要懂得這個奧祕就是會從黑的裡面看到五顏六色, 閃爍而逐漸凝聚的光點正是色彩的前身。

韋啟義的作品不只是有繪畫性, 更有生命的歷練o 他邀請空白的畫布成為整體畫布的一部份; 有時候不做也是一種做, 而實際做了的又像沒做, 這正是合乎了中國哲學的自然之道矣! 春天來臨時, 枝頭上罩上一層新綠; 時令當行, 花朵綻放!畫家本身累積的能量也是如此, 歷練愈豐富, 畫面的凝聚力就愈強。 雖然尋找能量和使用能量是一段艱辛的過程, 但真正的能量出現時卻是自然而然的--正如禪詩 : 「月到天心處, 風到水面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