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美無言藝術空間:【藝術的知音 --韋啟義的俠客性情】

2014-09-26|撰文者:賴哲祥(雕塑家)


與藝術家的接觸中,韋啟義可謂最特殊的一位。外貌及刻劃在臉上的幾許滄桑味, 使我聯想起小說裡,肅立在狂沙中桀驁不馴的俠客。 一份深沉與一份神祕感, 看似孤寂卻又柔情; 與他認識後, 更印證了他那率直而灑脫的真性情和對藝術的尊重與投入。若說藝術與藝術家是寶劍配英雄,在韋啟義的生命與藝術結合後,如同知音相遇,相知相惜, 那份牢不可分的關係儼然可見。

偉大的藝術家是賦予藝術一種生命與時代見證, 反映現今社會的文明百態和意識現象。 韋啟義的作品揭櫫了人性的自覺與自尊, 而其內在那份對藝術的自矜與自律, 更加深了藝術的神聖與莊嚴。

在藝術的範疇裡, 新生代承襲多樣的藝術瑰寶, 也隨社會的變遷和時代的轉移, 形成海綿般吸收各式各樣的風貌; 然而如何在如此豐富而多樣的藝術風貌中, 賦予新的涵義語彙, 必須經歷鍥而不捨的鑽研與千錘百鍊的試煉。 對韋啟義的了解, 向來不高唱美術論調的他, 心底有著對創作的極度執著, 畫風有著從傳統中求新求變並融合中西美學的特色, 以及企圖透過繪畫帶來生命內容與時代訊息, 如此藝術家的精神正如他俠客般的真性情, 倍覺難能可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