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德畫廊:【草間彌生的自我療癒】

2014-05-29|撰文者:周士涵


草間彌生(1929) Yayoi Kusama 日本現存最偉大當代藝術家

幻覺與圓點,一直是草間彌生被世人所熟知的兩大元素,這兩項與天俱來,「困擾」著藝術家的特質,成就了她經典的南瓜、無限的網,以及食人花等多項膾炙人口的藝術傑作。

「我每天都好想自殺。」因為一直有著這樣的念頭,若你看過草間的紀錄片,會驚覺她竟然是住在精神病院裡,並在療養院的工作室裡頭作畫,一但病情出現好轉,才得以外出。而日復一日不停的作畫,就是她自我療癒的一大方式。(藝術果真可以拯救人心。)

跟安迪‧沃荷同期於紐約創作、比英國藝術金童赫斯特更早發展圓點的草間彌生,作品不但受日本重視、喜好日本文化的台灣愛好,粉絲更遍及全球,可說是世界級的藝術家。在2012年與LV的合作後,草間效應持續全球發燒,一號南瓜油畫的價格,已經從2009年的90萬,來到210萬的驚人價格。未來,她還能帶領日本藝術到什麼樣的一個高度?全球正對此引頸期盼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