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德畫廊:【《遺世而獨立》論趙秀煥工筆花鳥之美】

2014-05-20|撰文者:周士涵


受到林露斯、高居翰、蘇利文,柯珠恩...等中國藝術專家一致推崇的工筆花鳥畫家-趙秀煥女士。即將與本次的Art Solo敦煌藝術中心會場,盛大發表她所累積的原作、和全新發行的藝術微噴作品。

自宋朝過後,工筆畫逐漸沒落,文人山水取而代之。但自決意走向藝術之路後,趙秀煥始終認為工筆畫能表現出寫意畫、山水畫所不能,執意以她「晦暗」風格,營造出如同月下觀花之感,與張張講究構圖,經得起歲月考驗「耐看」的工筆畫作。

在8~90年代,她更以一位女畫家之姿,同時為中國唯一工筆畫家代表,參加橫跨美國七大重要展館展覽。更被林露斯博士賦予「開啟工筆花鳥畫作新紀元」的盛讚

趙秀煥以「晦暗」孤芳而自賞,如同畫作中翠鳥,以傲人姿態遺世而獨立。如今,雖然藝術家已然畫出一生都無法畫完的草稿,但仍舊堅持每天都必須要花上數小時寫生。且多年來,絲毫不因市場喜好而輕易更動她畫面的「暗」持續地企求能映入她嚴格眼廉之美。

趙秀煥的堅持、如同苦行僧修行、不斷洗去鮮豔顏料的作畫過程,著實令人佩服,透過她的畫作,更能讓人重新領略藝術、工筆花鳥之美。

在當代藝術重視個性、圖騰表現之外,趙秀煥可說是一枝獨秀、徑自展露專屬於她的高尚格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