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德畫廊:【一生致力 極其出色的靜物肖像 - 閔希文】

2014-05-14|撰文者:周士涵


1918年生的閔希文,一生致力於創造靜物的肖像。雖然僅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杯盤、花卉等不起眼的物品,但經由藝術家的感知、加入光影的繪製後,成就了中國藝術史上最出色的一批靜物畫。

綜觀閔希文的靜物與肖像畫,我們可以從中窺見賽尚、初期立體派、馬諦斯及野獸派對他的影響,但藝術家融會貫通,使得我們真正面對作品時,會有見山不是山的深刻之感。雖然第一眼會認為僅是一般的靜物畫,但在靜下心後,觀者便會對其印象改觀,與畫作、加諸其上的燈光,兀自沉浸於寧靜的氛圍中。

從閔希文的畫中,我們可以領悟到自然,發現生活中微小事物之美,若相較於其他同學大刀闊斧的藝術創作,他的表現手法低調,但在印象派靜物畫的領域中有一定地位,若要說起藝術成就,相較於大放異彩的同學們如留法三劍客趙、朱,吳而言也並不遜色,同樣具備著時代意義,不愧為林風眠、吳大羽,蔡威廉之後,杭州藝專傑出的一代。

高齡近百歲的閔希文,迄今每日仍不間斷繪畫創作,雖然不再繪製架上油畫,但他仍在紙本的領域中追求新的突破,期待未來能見他再攀藝術高峰,讓我們持續領略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