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紅野畫廊:【王萬春-剪紙藝術(Paper-Cut Art)】

2012-04-24|撰文者:李博文


王萬春近年開始了剪紙藝術的創作(Paper-Cut Art),運用了電影剪輯的手法與中國造字的原理,融合成一套屬於他的繪畫語言。

此次展出的王萬春日本剪紙作品,描繪生動寫實的場景,營造出如夢境般的詩意風格,戲劇風景概念的構圖更增添畫面的張力與凝聚力,他藉由隱喻與荒謬的景致,反映出他致力追求的藝術性和哲理。

而他的剪紙作品,是荒謬的情境與矛盾共存,畫面中的各個符號就像遠古傳說的志怪,或是蒲松齡《聊齋志異》筆下的人鬼。而那些的奇禽怪獸,又宛如是《山海經》中詭異的怪獸,將內心的情感隱喻其中。

這次在紅野畫廊展出的剪紙作品,是王萬春自2005年來的作品,平均一件剪紙作品的創作時間,與創作一件油畫相當,在執行剪紙的過程中,失敗率很高,他對於線條的粗細及走向,都相當有潔癖,經過繁複數次的色紙推壘及剪輯,才有一件他滿意的完整作品,因此他的剪紙作品數量也很稀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