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抒情抽象派大師 趙無極過世】

2013-04-11|撰文者:吳垠慧


法籍華裔藝術家趙無極,九日於瑞士自宅過世,一代宗師就此隕落,享壽九十三歲。趙無極自一九五○年代崛起國際藝壇,以西方油畫融合東方美學創作抽象 繪畫,獨樹一格,被譽為現代抒情抽象派大師之一,也是融合東西方美學的先驅代表。二○○二年趙無極獲選法蘭西藝術院終身院士並授予勳章。

法籍華裔 定居瑞士 享壽93歲

趙無極自二○○五年罹患阿茲海默症後,幾乎與外界隔絕,二○一一年趙無極與第三任妻子弗朗索瓦.馬爾凱(Francoise Marquet)從巴黎轉至瑞士定居。今年三月底以來已經兩度入院。根據趙無極兒子趙嘉陵的律師于戈(Jean-Philippe Hugot)證實,在馬爾凱的同意下,中斷趙無極的治療。

生於北京 師從林風眠和吳大羽

趙無極一九二一年生於北京,童年在江蘇度過,祖父是前清秀才,父親是銀行家,十四歲考入杭州美術專科學校,師從林風眠和吳大羽。抗戰勝利後在上海舉辦個展,聽到有人批評「根本沒有留過學,還畫西洋畫」,在校長林風眠鼓勵下遠赴巴黎留學。

趙無極從瑞士藝術家保羅.克利的藝術得到啟示,將西方抽象繪畫的技法與中國水墨畫的寫意融合,一九八○年代前畫作多沉穩,此後色彩明亮且氣質靈逸。趙無極稱自己的作品「最強調畫面的呼吸感」,「對你們是抽象,對我確是真實。」

席哈克讚:融合中華、法蘭西精神

一九七○年代趙無極已名響國際,作品為法國國家現代美術館、紐約現代美術館、倫敦泰德美術館等與私人企業收藏。

一九九三、九六年,趙無極分別應邀至北美館、高美館舉辦回顧展,趙無極本人也來到台灣,時任北美館館長的政務委員黃光男表示,「他是東方 抽象表現主義的代表,趙無極說他的畫是『外師造化,中得心源』、『意在筆先』,希望能產生更多的思考,所以要超越具象的造型。」

一九六四年趙無極成為法國公民,一九九八年由法國文化部策畫,趙無極回到中國上海博物館、北京中國美術館和廣東美術館舉辦回顧展,前法國 總統席哈克特別為畫展撰寫序文,稱許:「趙無極洞徹兩大民族的感性,使二者融於一身,既屬中華,又屬法蘭西。他的藝術,吸取了我們兩國文化的精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