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林麗玲】

2015-01-19|撰文者:巴東


林麗玲(1965-)的作品藉由描繪人物,表現出虛無、纖細、敏感、迷惘、感官、慾望、壓抑等現代世界中常見到的社會心理特徵。這種藝術內涵在西方繪畫傳統中,遠從中世紀以降已多有所見,而二十世紀的現代藝術則有更徹底的發揮。因此她的繪畫風格具有西方古典畫學的承續,源自於北方文藝復興纖冷優雅的人體特色,也有著矯飾主義(Mannerism) 帶有神經質意味的矯柔造型;同時更具有20世紀以來表現主義、象徵主義(Symbolism)、以及素人畫家盧梭(Henri Rousseau,1844 -1910)等具有超現實意味的多元影響。畫家綜合以上這些基因元素,融入了她個人的生命感受,創作出一種素樸、拙實、冷寂、疏離、詭異,又有些典雅的美感風格特質。在今日藝壇間充斥浮泛花俏的風尚習氣下,畫家的創作內涵有其誠意底蘊,非一般故作姿態者可比,亦屬難能可貴。

──── 巴 東
藝術研究者•前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員兼研究組主任

Ba Tong
Curator & Chief of Research Division, National Museum of History, Taip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