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王崇學油畫“受喻”經典的正面】

2012-07-04|撰文者:東方早報


早報訊 “受喻的經典”王崇學“透”系列油畫展日前在敦煌藝術中心開幕。王崇學在四川大學藝術學院的油畫專業完成了自己的碩士學業,作為一個70後藝術家,這是他職業藝術家生涯之初的重要展覽。

王崇學偶然間翻看《宋代工筆花鳥》畫冊,畫面一層層,形成很多小顆粒,而小顆粒之間朦朧中透出紙的底色,厚重且透氣。這種感受成為王崇學技術探索的靈感。對《韓熙載夜宴》的資源利用,其實也體現出藝術家本人的當代思考。穿過古代繪畫,王崇學認為自己依然看見整個族群對慾望的追求、人與人之間潛在的階層觀念……

與許多當代藝術家不同,王崇學崇尚經典,他沒有採取一種痞子式的戲謔態度來嘲弄、嬉戲、顛覆與解構經典,而是以一種建構性的後現代藝術詞彙,正面地書寫與“透視”經典,並以一種全新的方式讓經典重新“受喻”。他創作速度的緩慢和對經典藝術的正面建構,或許正是他本人“受喻”於傳統文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