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敦煌藝術中心:【郭雅眉】

2012-06-25|撰文者:藝術家


早期,郭雅眉以油畫進行創作,但她一直覺得在平面畫布上要製造出立體效果,有很大的挫折感,尤其畫布上的光源不能再有任何變化,有種虛假不實的感覺。郭雅眉憶起第一次捏陶的情形,她說:「注視著手中小小陶雞,心中有種莫名悸動,雖然捏得並不是很好,但是看到光線自然流瀉,十分柔和地包裹著小雞,雞身上凹凸面所產生的陰影,使得作品有了生命。」讓郭雅眉發現立體造型更能表達出她所要的感覺,更有如籠中鳥脫出鳥籠般,海闊天空,自由翱翔,不必再侷限於四個角的扁平畫布上,於是便開始使用泥土、釉藥來進行創作。

雖說陶土的可塑性高,但仍有許多不可預期的因素,窯燒失敗率相當高,在製作過程中產生很多困擾,而且除了製作技巧,土性、釉藥、燒窯等技術也要一併了解;然而,即使製作的困難度較高,但對郭雅眉來說,創作的成果更能清晰地將抽象意念具象化,傳達出所要表達的訊息。

郭雅眉在創作上,分為兩大主題,一為陶板雕塑成形的傳統古厝,一為陶板成形的現代陶;自幼生長在閩式傳統建築中的郭雅眉,透過對傳統建築逐漸消失的不捨與保留故鄉美麗的意念,走訪臺灣、金馬及大陸各地,研究閩式建築風格,作為其創作題材;她將傳統建築特有的人文之美、廊簷間的轉折,和乾淨舒適的流動空間,利用陶土淳厚的特性,透過細膩的琢磨,以二度空間的陶板,做出三度空間的立體效果,使作品更具多面化。郭雅眉另一創作主題,為陶板成形的現代陶,她以「來自無垠」這件作品為例,敘述其靈感來源:「作品右半段呈飽滿的半圓形,中間是個盒子,盒上的蓋子以木頭搭配銅條和低溫陶片,表達出人總會面對許多困境而必須做抉擇的時候;作品左半段的前後兩側呈圓弧尖角狀,則隱喻人在成長中總是跌跌撞撞,帶點傷痛,而這些過程點滴都儲藏在生命的盒子裡;盒蓋以木頭來表達成長歲月,低溫陶片則暗隱尚未成熟的內心,而銅條顯示生命總要經過鍛鍊才得以茁壯。」透過對生命的啟發與歷程,造就了郭雅眉的創作靈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