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境畫廊:【談邱國峻《妄身幻境》與《神遊之境》系列作品】

2015-03-08|撰文者:陳永賢


長期投入影像創作的藝術家邱國峻,擅長將日常所見之景轉化為凝結瞬間的剎那,給予觀者一種紀錄況味之視覺震撼。最近的創作脈絡裡,他吸納了傳統藝師的刺繡技術於平面影像,巧妙將攝影融入複合材質,精緻手工與數位形式彼此交織,試圖打造媒介與藝術的構成美感,令人耳目一新。

《神遊之境》系列作品於一處看似日常無奇的風景,好像置入某種幻想魔力,將跨國商品標誌、知名連鎖店符號等圖案介入畫面。在此,刻意添加交疊錯置的刺與繡,於是眼前的影像構成,頓時產生了意外的奇異空間。仿若立體造形的突出物件,是那道光影的投射,毫無預警地表達平凡之日常景觀,卻顯現出唐突的趣味性與荒謬感。

延伸前述的創作形式,《幻境神遊》系列作品同樣在平面攝影的作品上融入手工刺繡;表面上看似宗教繞境的民俗對話,仔細思考,其實皆是採取一種電影敘事語態的停頓與轉折之語法。猶如影像敘事基調,在某一時間稍作停格,然而此一凝結時間的瞬間,卻讓邱國峻有機會投入一道思考縫隙,這個關於平面攝影之於三度空間的融合奧妙。

在《妄身幻影》系列作品中,同樣能見到融合刺繡媒材的風格,寫實影像鋪陳中,充滿了手作質感和影像的移位並置。他將年節習俗與喜慶結綵的意象,拼貼福錄壽囍等語意,相組而成複合時態的祈福祝禱。如此,邱國峻把平面變成一大量體的方塊,如同刺與繡的填補作用,佈置堆疊成為一種立體詮釋,呈現「加法」而堆積出通透的空間性與幸福感。
整體看來,邱國峻將影像結組各單元分解、重組再分解,又進而重新組合成一個可由不同角度觀看的「立體」圖景。他意有所指的描述一個虛幻且虛擬的迷途遊蹤,試圖抓住消逝的瞬間,即時在圖像對話當下,填補看似不足卻已飽滿的圖景樣式。一邊是黑白鋪底,另一邊是彩色的局部,兩相對照,導引出兩者口白對話的空缺。他刻意採用一種若即若離的影像,空缺留白處又仿若是通往某處的中繼站,穿越時空渾沌之際,開啟了攝影原型定義,改造為「雕塑化」的表現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