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境畫廊:【反璞歸真------日本藝術家 森村 玲的木刻版畫】

2013-06-08|撰文者:艾利森托爾曼(Allison Tolman)


森村玲1948年東京出生,畢業於東京學藝大學(Tokyo Gakugei University),曾任職於每日新聞社(Mainichi Shimbun)與鎌倉書房(Kamakura Shobo)。

在過去二十年中,他已是位自由設計師(製作書籍封面、繪製書本插畫與海報)、版畫師、插畫家,同時也參與CWAJ版畫展、美國俱樂部東京分會(Tokyo American Club)、東京陶曼珍藏有限公司(Tolman Collection, Tokyo)舉辦的聯展與個展。

目前任教於東京造型大學(Tokyo Zokei University)與東京工學院大學(Tokyo Kogakuin University)。儘管有這些專業性的聯繫,然而他卻不傾向於藝術圈積極活動。

許多戰後出生的藝術家選擇追隨現代潮流,積極沿襲純粹的抽象路線作為藝術表現。然而,相較日本日漸昌盛的現代化,森村玲則追求傳統生活場景的刻畫。

他從事木板版畫,常會印刷50版於薄紙上。作品看起來並不當代,而是類似童話故事書裡的插圖。畫面中,擁擠的神社在慶典期間充滿群集的人們,傳達出日本相當重視的社區精神。

在其他的圖像裡,寂靜的場景則帶給我們赤裸裸的現實感。色彩平穩強烈,彷彿在說,這是存在的、這是真實的。我們甚至可以說,森村玲的風景畫擁有一種永恆的感覺 —如眾多絲帶般的波紋痕跡、刻畫的原野,永久坐落在大地上。

版畫中他攫取的那一刻,城市的地平線並沒有出現在遠方,只有無法抑止的四季循環標記著時間的流逝。今日許多的版畫師為了傳達他們在概念上的挑戰而拋棄現實性;而玲似乎鑄造了一個回到平靜、溫和時光的樣貌。

古老根基
今日的民間信仰根植於昔日的多神論(pantheistic),自然物件被賦予神性、自然的循環變化被認為是神的行為。這項常被看成是日本先進工藝的產物,因而逐漸遺忘隱藏在民族精神深處的神道(Shinto)根基。

日本神道教尊崇神(Kami),或供奉自然妖精與祖先為神明。這個本土宗教在日本還是農業化國家時即存在。人們取悅這些神靈以確保莊稼豐收和充足的雨量

而神社的建蓋乃為了尊崇神明、舉行慶典—季節性的慶典。新年、花、米、燈籠、以及農業慶典,對日本人來說皆極為常見,如同美國的感恩節和聖誕節。

一些節慶在日本已持續了千年。例如,關西京都的葵祭(Aoi Matsuri),自六世紀時就已開始舉行。自古以來農人們便已想出他們自己的儀式和慶典。日本到處都有盛典,以表達感謝或重現悠遠歷史中的光輝時刻。

為了尋求保護和指引,人們似乎覺得有必要與神靈相通或與安撫已逝去的靈魂

走入城市
想要記錄傳統生活的不僅有森村玲一人。許多的藝術家中,最有名的要屬已故的森義利(Mori Yoshitoshi, 1898-1992),他喜愛描繪人們的日常活動,鮮明的作品捕捉到東京下町(Shitamachi)的氛圍。

圖三中,漁市場景充滿了喧鬧;幾乎可以想像各式各樣的小販喊叫兜售著他們的商品。我想像著佇立於慶典中的五個音樂師,為了讓觀眾融入慶典而表演著。他們的臉孔沒有被精雕細琢也不貴氣,這正是森義利最愛的常民主題。

在某種程度上,森村玲直接地承襲了森義利的美學影響,以直接、簡單的方式傳達日常活動。每當生活看似無法喘息時,這些版畫衍然成為一股清新的氣息、自然的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