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境畫廊:【2010高雄獎得主謝怡如---評審評論】

2012-11-02|撰文者:梅丁衍、張惠蘭


梅丁衍(臺灣藝術大學版畫藝術研究所 教授 ) 評論:

謝怡如的作品在複審時,展示的概念是屬於一種較為整體性的表現,這包括她在牆面也作了適當的圖繪效果。剛開始委員擔心因參考作品與參展作品無法區分,以至於難以判斷主要作品的特質,經說明作者創作的特質並非受制於畫框數量與有現的牆面,作品帶有樸圖風格 (Naive Graffiti),屬於新表現主義,帶有高度簽名性( High Personal Signature)之繪畫性表現,此與當下流行之精工卡漫型雷同風格有明顯區別。

謝怡如的作品帶有”劇情延續”的可能,誠如作者自述:「這是一種同質性的相吸,如同一種引力,產生一種新的律動,簡單輕巧的浮現」。創作者頗能掌握意識流的想像力,並有能力將各種物件(Every-things)轉化為極為流暢與諧調的高彩度互補色創作,是為難能可貴的手感繪畫 (Handed Paintly)佳作。

張惠蘭(東海大學美術系 助理教授 ) 評論:

謝怡如參與複審的作品從主題到形式上保持著整體性的表現,創作者的想像力以意識流的方式透過敘事行進的狀態書寫,藉由創作者所發展的共同質素或運作的「文法」,使得其作品的部份與部份間、以及部份與整體間,彼此互相滲透逐漸有機的融合為一體。

另外謝怡如的作品有一種趣味性,在一些細碎物件間的語彙上的連繫,輕鬆自由的感覺又具備個人獨特的風格,此外在繪畫與場域的結合的相當不錯,此外將層疊或對比的高彩度色彩轉化為流暢與調和的作品,對繪畫性與物件之間的關係具有很好的敏感與直觀,給予觀者自由閱讀的多種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