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朝代畫廊:【清明夢】

2015-03-21|撰文者:許戊德


大路上展,是五個成熟男孩看待這世界的細膩調子,照片裡,似乎可以想像這五個男孩行走在大路上,將自己放在異域,追尋自己內在時的模樣,快門在意識與無意識之間擺盪,逐一嶄露個人的風格與追尋。

想像這群男孩們,第一次小心翼翼試探地赤腳踏出家門,離開安心的窩巢之際,去感受這世界與內心所建構的差異。去除了想像和現實的界線,透過純真自我去詮釋真實的符碼,而在時光穿梭之後的成熟男孩是否仍保有那顆真摯與探尋的心?

如果要用一個狀態去描述觀看這些照片的感受,我想是【lucid dream 清明夢】,生活裡,總是能意識到清醒與睡眠入夢之間的狀態差異,進入睡眠的過程就像是一種儀式,男孩在熟悉的被褥上祈禱經歷一段旅程,關於夢與真實交融的 美好幻境;而清醒,卻猶如被催眠師輕聲喚醒的孩子,無以名狀的呢喃植入,潛伏中等待暗示,觸發。

這五個成熟男孩的街拍,卻像是介於這樣的清醒與睡眠之中,在非現實裡仍保有著自己的意識,在清明夢裡漫遊。

穿出房門,如同幽靈般漫遊於擬像的世界裡,指引著前行路線的是勾住頸子的相機,在世界的背面裡想要求真,窺視暗面的縫隙,試圖尋找那模糊光閘曲折滲入裂縫的光,當光與影融洽共存顯露靈光,半閉雙眼,祈禱在按下快門的瞬間記錄了不存在的真實幻境與自身投射。

又或者,無助流浪於錯綜街道上,移動在都市文明與人群之中,憂愁的漫遊尋找心中的那塊淨地夢土,在最困頓無奈,不知在同一條街道上來回步行了幾次,那尖兒挑動了你眼珠後的灰質,潛意識告訴你,獵取它,沒有分毫理由,你的知覺觸動了開關,在快門簾閃動後,旋即失去了意識。

但無論如何,縱使是穿行於窄巷、曲折彎道、車水馬龍的主線道抑或是渺無人蹤的山林間,在裡面迴轉,沉睡復醒,終究是條踩踏著生命行走而出的大路,陳列放置著這五個男孩看待這世界的期待,交錯於相紙上,是這迢迢路劇場裡誕生與死去殘留的一瞬,看似清醒卻又如同夢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