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朝代畫廊:【《不安定因素:七人當代水墨聯展》】

2014-01-06|撰文者:羅曉盈


來自七位1980年後出生的年輕藝術家:陳柏安、江翊民、黃千倫、涂聖群、王耀德、吳 尚邕、楊子逸,將自身感知於社會的敏銳觀察,透過水墨媒材傳遞而出。此展覽命名為「不安定因素」,緊密的聯結了這七位藝術家於作品中展現的細膩情感層次, 他們對於日漸動盪與複雜的社會環境的不安、徬徨與憂心作出回應,以中國傳統的水墨出發,將曖昧於黑、灰、白三者間的色彩表現於畫面中,不論大篇幅的佔據畫 面作為主色調,抑或是輔以勾勒、渲染的點綴,沉鬱的墨色均一致地穿梭在他們的作品之中,表現出一般哀傷幽寂的心境。這種軟性的抗爭,似乎也呼應了水墨的軟 性調性。

江翊民對水墨特性的精準掌握以及主題的選擇,乍看之下頗具有文人畫的古樸情逸,然而卻 不同傳統對於花鳥與山水的表現形態,在空間上更具抽象的象徵意涵,如〈暖盡〉一作便帶有黑白攝影般的永恆凝止之感;楊子逸的作品則描繪許多現代具有對自然 破壞力的工廠,將之放置在猶如神話仙境般的場域,畫面中一座座被枯枝佔領、恍若快被自然吞噬的廢棄工廠,令人怵目,宛如現代的警示寓言。(羅曉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