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赤粒藝術:【以紙為尊】楊識宏、楊世芝、梁兆熙、陶文岳、李足新五人展開幕活動

2016-05-19|撰文者:赤粒藝術


時間:5月21日 PM3:00
地點:赤粒藝術(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16巷15號)

如果說英國國家畫廊與泰德美術館是前二十世紀油畫與近當代藝術資料庫,大英博物館就是國家級「紙上作品」藏寶窟,這座寶窟相對於其他熱門館藏較不為人所知,「版畫素描部門」收藏兩百萬幅版畫,五萬幅素描;民眾如果先行預約就能與心儀的作品至少單獨「約會」一小時,享受短暫擁有拉斐爾「女先知」或透納速寫本的熱情。一位相關部門管理人形容,「這一切都是為了樂趣」。

是的,都是為了樂趣。

相對於油彩與畫布,藉由水彩、墨水、鉛筆、炭筆或木炭,以及混合媒材表現在畫紙上的作品,本質上相對更直接,或者說,更生猛(raw),畫家透過這種直接而生猛的方式展現對事物觀看與思考的過程,那麼,看畫的人透過這些「紙上作品」能不能感受這股直接與生猛的力道?觀眾「閱讀」畫家觀看的過程,「思考」畫家思考的過程,進一步建立屬於自己「閱讀與思考」的過程;當「紙上」與「紙外」的力道狹路相逢,將會擦撞出什麼樣的火花與樂趣?這就是我們提出的邀請與問題。(文/赤粒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