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境畫廊:【攝影聖經風 馮君藍窺探人性奧祕】

2016-06-02|撰文者:吳垠慧/中國時報


在教會裡搭造一個小型簡單的攝影空間,牧師馮君藍透過攝影為媒介,分享聖經中關於神、人、自然宇宙和歷史觀的闡述;他以教會裡的弟兄姊妹及其友人為模特兒,將他們轉換為聖經中的人物角色,拍攝了數十幅「微塵聖像」系列,這些被喻為「詩意的靈魂肖像」當中,馮君藍拍出人的高貴、人的脆弱和魔性,窺見人的奧祕。

馮君藍於學學白色空間舉辦攝影個展「和光同塵」,70多幅展品中多數是首次曝光,除了「微塵聖像」系列,另有「互為肢體」、「草芥」兩大系列,為2001年迄今之作。

1980年代初,馮君藍曾從事美術設計工作,受到攝影家阮義忠發表「北埔」及「八尺門」展覽的啟發,開始接觸攝影,1988年結識攝影家簡永彬,在他鼓勵與恩助下,於夏門攝影藝廊舉辦第一次攝影個展「小孩與名叫愛麗斯的蝴蝶」。1990年代中旬馮君藍進入神學院就讀,2003年取得台灣神學院道學碩士,2008年受按立牧師職,目前擔任士林「有福堂」駐堂牧師。

馮君藍認為創作是傳道的一種形式,「除了是服侍上帝之外小小的興趣,也是我所以為之生、為之死的信仰觀照」,「我從沒創造任何事情,我只是站在狹窄的角落,上帝已然創造人類和物件」,展名「和光同塵」藉以隱喻道體的上帝,隱藏光耀,混成在塵俗的歷史與卑微庸碌的小人物肉身生命中。

《主的使女》中,神色疲憊的女子是排灣族福音歌手,懷孕初期檢查出罹患直腸癌,審慎思量後,她婉拒醫生拿掉孩子、儘早治療的建議,即使歷經2次大血崩,也拒絕使用止痛藥,所幸生下健康的孩子,但此後也因癌細胞擴散陸續摘除器官,在生命的最後,她希望馮君藍能幫她達成拍成聖經人物的心願。

「拍攝時她的視力聽力僅剩一半,我借來一口不會動的古董鐘,隨便撥個時間,她跟我說,若沒拍到滿意的畫面請別停止,因為她再也沒有時間了。拍了40分鐘結束,送回醫院隔日陷入昏迷,5天後過世,正是那口鐘我撥的時間。」馮君藍留下這位33歲母親的堅強身影,也透過作品不斷傳頌她對生命以及至親之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