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河美術 River Art:【找尋盡頭處的迴光—陳硯平個展】

2016-06-12|撰文者:大河美術,典藏投資2016年6月號104期


新銳藝術家陳硯平與一般創作者極為不同,他所使用的創作媒材並非常見的壓克力顏料或油彩,而是獨樹一幟的漂白水。六年前,在一次偶然使漂白水誤觸衣物的經驗中,他發現漂白水褪色透白的功效,用於創作上具可行性。但從更深的角度來看,漂白水的獨特之處在於其精神性的象徵。他將漂白水裝入灑水噴罐中,恣意噴灑、塗抹在深色棉布上,造成侵蝕、消融的現象,並由此褪色出相對的透白明亮。漂白水所具有之「毀滅」與「重生」兩面並立的特性,既矛盾且叛逆,即便有著危險與破壞性,卻能顯露隱藏於黑暗中的光明,因而使他深受吸引。

透過幾年來的反覆試驗,他對漂白水的掌握日益熟稔,加以不打草稿的直覺性創作方式,創造了獨特的風格;媒材選用的特殊性,也可說打造了一條嶄新的創作道路。近年來,他更輔以針線串珠、油畫紙片等複合媒材來豐富色彩與構圖,嘗試呈現他內心世界的全貌。然而,漂白水與複合媒材搭配運用的創作語彙,實則有更深的意涵在:「以我所用的媒材來說,漂白水像是從外到內的燒灼,針線是由裡到外的穿刺,如此一來一往的痛楚,就是體現生命存在的證明,創作也像體現某種修行目的。」漂白水與複合媒材超越了本身的特性,燒灼與穿刺的痛楚象徵,體現了他對自我存在感與生命意義的追尋。

創作之路上,他以漂白水特有的媒材語境為基礎,持續連結外在體驗與內在感受,並由此反思自我的生命歷程。一次偶然探訪廢墟的經驗,帶來了自省的契機。身處廢墟中,他感受到時間快速消逝帶來的驚嘆與震撼;在殘破過時的空間裡,文明興衰、新舊更迭,但藉著臨場回憶瞬間所引發的強烈經驗,卻又得以超越時間序列,感受到當下靈光回映的永恆存在。於是乎,消逝並非意味著死亡,反而標示了重生。以此視角回顧成長歷程,對他而言,個體生命看似不斷衰朽與消亡,實則伴隨著思想、記憶與樣貌皆蛻變後的全新自我,因而每一階段的死亡皆暗示了重生;於是在生命轉換之際,選擇透過創作的表達形式來終止時間、存留永恆。正如他所言:「是的,最終一切都將成為未來的廢墟,而我或許能在個體不斷的消逝中,為了不至於被時間洪流所淹沒,透過某種表達形式,找尋盡頭處的那片迴光。」

自6月4日起至7月10日止,陳硯平將首度於大河美術一館舉辦個展,展名為《消蝕.迴光—陳硯平個展》,預計展出2013年至2016年精選平面作品14件,誠摯歡迎藝術愛好者與我們一同深入探索他所構築的幻象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