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雋藝術 Rich Art:【蔡尉成的孫悟空作品 威尼斯雙年展露頭角】

2017-06-08|撰文者:馬瑞君


台中在地雕塑家蔡尉成,以一系列以孫悟空為主題的創作在國際受矚目,首次獲邀參加世界三大展覽之一、2017威尼斯雙年展。蔡尉成表示,此次展覽主題「西遊‧嬉遊」,在輕快、詼諧中加入東方哲理,希望外國觀賞者在作品背後,再去細細探究其中的東方文學智慧。

看到蔡尉成的作品,不管當下心情如何,總會發出會心一笑,像是此次他到威尼斯雙年展參展作品之一的《改天》,孫悟空的頭頂一團烏雲罩頂、表情卻是五味雜陳、十分逗趣;蔡尉成說,快樂、天真、不鬱悶,常是國外收藏家看到他作品的第一印象。

但細究作品內涵,蔡尉成表示,在《改天》中,他想闡述的是人生境遇的陰晴多變,孫悟空造型上也像是小時候穿著達新牌黃色雨衣的小孩,手中揣著一朵像是夢想的雲,是想改變天運的夢想,也像是常常朋友約碰面時的對話:「改天吧!」他說,外國人未必瞭解華人的西遊記故事,但也是他所希望的,跳脫不同文化背景來純粹欣賞他的作品。

大雋藝術執行總監蔡伊豐說,去年間,蔡尉成的作品在新加坡、東京展覽時受到矚目,之後就獲全球藝術事務基金會(GAA)邀請他參加2017威尼斯雙年展,首次參與世界三大展覽之一,蔡尉成以創作的「72系列」的《改天》、《深吻》、《鐵金剛》在威尼斯曝光,讓西遊記裡的孫悟空再次西行,這一次不是為了取經,而是在西方反餽東方的哲理。

蔡尉成說,藝術的欣賞是主觀的,他當然不可能一開始就直接去向外國參觀者敘述作品意涵,而是先透過他們的觀察、體會後,再解說其中的語彙,而能夠得到他們直接的反餽。

蔡尉成表示,此次在威尼斯受到很多文化衝擊,雖然台灣藝術家現在國際舞台上曝光的機會仍有限,但他會努力走出去,讓自己的作品被看見。

(中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