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大雋藝術 Rich Art:【蔡尉成ー天空系列】

0000-00-00|撰文者:林昀範


-天空系列-

蔡尉成作品的發展,由外觀萬物轉向內觀自省的過程中,自早期粗獷的「動物相」演化至近期「人相」乃至於未來的「仙相」狀態,也正如他在創作中不斷追求的「變」與「不變」之間反覆不斷的自我提問,像是七十二變的孫悟空能以變化萬千的法術修練,從各種角度檢視自我、激盪出源源不絕的形象與思維。他的作品一直以來都會伴隨著簡練的字句作為引方,帶領我們走入他所創造出的意境,透過精到的文字將觀者導向他處世哲學中所淬煉出的人生觀。「心境」一直是蔡尉成在生命中所追求以及自我養成過程裡不斷提升的區塊,將「心境」從內心的思維擴及到宇宙萬相,同時也透過敏銳的感知將生命的真理逐一點明。而天空系列的發展,延續過去存在他創作中的五大元素:人、山、雲、頭箍、金箍棒,除了相映了人生中所謂的:自我、根基、夢想、自律與能力,雲朵的形象更衍伸出了「心境」的拓展。雲朵本是變化萬千,遼闊的天空則是雲朵展現自我的最佳舞台,在天空系列主要呈現的則是從眼、耳、鼻、舌、身、意的「六感」所延伸出:定、靜、鬆、沉、緩、勁的感知美學,終將在人生的道路上集結成為心性的體悟。

作品《五指山》「身在心裡,心在五指山底」,抽象的將實際的「身」注入了「心」中,而「心」則穩穩的蘊藏於五指山底。縱使雙手摀住雙眼,清澈閃耀的「心」仍然代替雙眼穿透肉身來仔細端詳萬物的變化,如夢想般蓬勃迸發的「雲朵」也在那雙踏實穩固的雙腳之上悄然成形,意寓著只要足穩、心定,便能諦觀宇宙、任其夢想翱翔。《子曰》「古哲聖賢都有講,天地萬物要你聽。用心聽、細細品,學習精進、覓智音」,偌大的手掌張開五指貼在臉頰靜心傾聽萬物,閉上雙眼可以更專注的將智慧傳達至緊緊相連的耳朵,成就他心中渾厚飽滿的思維,額上金色緊箍的存在便是定下了自我的戒律,孕育變幻豐富的夢想,饒富智慧的知音必不遠矣。《女人香》「聞香下馬總是痴,留連忘返也是迷」,人生當中總有許多值得令人停駐的美好,雲朵在此時就像美麗的夢想,從鼻嗅入的是眞實存在的夢想抑或是當下的我執?提醒著觀者應能適時從不同的感知經驗去解構、重組原有的執念,進而昇華至更高的境界來內觀本心。《前衛》「總是在前,才能嚐味在先」,傲氣的紅色就像樂於挑戰人生的氣勢,象徵著踏實穩固的金山好比成功的果實,唯有不落人後的努力才能陶醉於品嘗在先的痛快。而作品《好好》的引言「臉碰臉,碰出好人緣」,但看緊貼的雙頰是否代表著坦誠相對?抑或相互扶持?背後剪刀石頭布的手勢意謂着相互砥礪而成的處世態度,唯有齊心努力積極碰撞,生命的可能性便能無限擴張。而最新發表的《若知愚》「越大的智慧愈是空,愈簡單的思維越難懂」,在追求未知自我的過程中,有時會受到既有的框架所束縛,象徵無限思想的雲朵所釀成的問號,相映著渺小遲疑卻手持象徵天賦與能力的金箍棒的人物,提醒著我們邁向大智慧的途中或許會遇上許多未曾經歷的迷惑,更應適時放下成見與慣性,才能照見本心。


蔡尉成的天空系列,透過多變的雲朵與遼闊的天空,詮釋出他特有的「天空美學」概念,始於對人生的期許與發展,從「六感」一一映照出生命旅途所預見的種種,點明了實踐自我的過程中遭遇的盲點,面對並將之拾起然後放下,在幽默與談笑之間展現了平淡天真的寬宏氣度,便能趨近我們心中靜觀萬物而怡然自得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