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CC Gallery:【磨出璀璨的漆藝光輝-易佑安】

2016-03-16|撰文者:CC Gallery


2016.03.16 Question by/ CC Gallery 藝文空間 Answer by/ 易佑安 Photo by/ 易佑安

Q1/可以簡單描述你的創作嗎?
工藝品最初就是為了使用而存在,所以創作大多是以生活用品為主。工藝品和工廠量產品相比可說是相當的耗時費工,因此很多工藝品轉為純粹的造型表現,但我覺得實際去使用它、觸摸它,才能真正地感受到工藝的質感,但因作工費時,所以具有一個可當作藝術品的外觀是必要的,倘若真有需要也是可以實際使用。

Q2/對於您2016年的創作,和以往的創作風格有些差異,是受了什麼樣的影響或是有什麼樣新的靈感嗎?
新作的靈感是對於自身童年時的記憶,也可說是之前童玩系列的延伸。在某次的颱風夜,窗外風雨交加,當時看著映在毛玻璃上不斷劇烈搖晃的樹影,想起小時候其實常會莫名的害怕很多東西,其中一個便是影子。尤其是在還沒有開燈的房間前,黑暗的空間裡彷若有著什麼生物盯著你看,當然其實絕大多數都是被自己的影子嚇到,但這件事讓我有深刻的印象,也成為這次系列作品的靈感。

Q3/什麼時候開始學習漆的呢?
漆藝對你來說有什麼特別之處嗎? 在大三時選修了學校的漆藝課程,之後便一直持續創作。漆藝在髹塗的時候和繪畫很相似,都是色料混和的概念,因為高中是學美術的,可能骨子裡還是喜歡畫畫,所以當時才在眾多的工藝種類中選擇了漆藝。

Q4/在這麼多的創作之中,有哪個系列是你自己最喜歡的呢?
最喜歡的應該是陀螺系列。從以前就對高腳杯這種細細長長的造型有著某種迷戀,因此這系列中是將高腳杯等較西式的造型和漆藝中黑、紅、金等傳統顏色結合,呈現出一系列具有台灣童玩意象的容器。

Q5/這幾年看到你參加許多國際的展覽等,令你最印象深刻的是哪個展覽呢?
你覺得最大的收穫是什麼?日本的石川漆展,該展覽是分為設計和藝術兩類,可一次看到參賽者對於這兩種類別的詮釋。漆藝主要盛行於亞洲區,因此平常較少看到歐美的漆藝作品,而石川漆展是全球唯一只以漆為使用媒材的競賽,還是有些歐美作品參賽,發現他們對於漆的使用方式和亞洲地區不太相同,可算是單純的當作一種塗料來使用,所以呈現出的作品也很不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