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鍾鼎國際藝術:【北京保利秋拍刷新拍賣成交新紀錄—黃河春之汛】

2017-11-08|撰文者:陳恭竹


經濟快速發展的中國,金錢不再是唯一競逐的目標,激烈競標的拍賣會就是最佳縮影,以藝術滿足高層次的需求。北京保利2009秋季拍賣以人民幣15.78億元輝煌落幕,刷新中國內地拍賣史單場成交額的新紀錄。台灣也有不少人參與這場盛會,感受一股藝術收藏的新趨勢。

黃河主題秋拍首見
連續三屆蟬聯中國內地大型拍賣會成交額冠軍的北京保利拍賣會,於2009年11月19日至24日舉行2009秋季拍賣會,為期六天的預展和拍賣,囊括各種藝術畫作,並吸引各界收藏家。此次拍賣會中首次出現黃河主題油畫,林建《春之汛》黃河畫作受到高度矚目,最後以53.7萬人民幣落槌(台幣約268萬) ,以底標2倍多價格售出,並躋身北京保利中國當代油畫秋拍價格前二十名之列。特別訪問親臨保利拍賣會的鍾鼎國際藝術中心曾明楠先生,介紹這場國際藝術盛會。曾先生談到《春之汛》是林建黃河系列中第一幅描繪春天的黃河,保利圖錄被中寫成春之汛。汛是洪汛,而訊指的是消息,在林建畫作中不只有景,還有情。林建以傳神筆觸與獨特構圖詮釋聞名遐邇的“桃花汛”。桃花汛之美不同於雨量充沛的夏秋,這時黃河凝固數月之久的冰川,崩裂開來,形成道道冰谷,以鋪天蓋地、排山倒海之勢,把瀑布寬度拓展到5-600公尺;她也不同於臨冬掛滿冰稜的瀑布,充滿霸氣,而是一種受長期抑制後被解禁的力量,或者說是一種重生。《春之汛》多在於表達一種力量之美。

黃河神交畫家遇知音
預展現場在亞洲大酒店舉行,屬於空前盛大的藝術盛會,並有不少趣事。當曾明楠先生與林建兩人站在此次拍賣作品《春之汛》之前,意外聽到一段有趣對話,一對收藏家駐足欣賞,其中一位說:「這畫黃河的人一定是不要命,否則沒有辦法畫這樣的畫。」好奇探究其評論的原因。他說:「如果不是親身體驗黃河景觀,就沒有辦法深入了解、觀察與取景,而能夠感覺那種寒冬、風雨…。能畫出這樣深刻的作品,畫家簡直連命都不要了。」對方並不知道林建就在旁邊,而能聽到這番讚美,也如獲知音了。曾先生談起林建的創作過程,他說:「確實要表現桃花汛很困難,因為如此巨大的水量觀眾是無法近身的,然而,黃河的水勢與巨大冰川崩塌的力量卻容易被遠觀視角所削弱。林建在河邊連續觀測了一個多月,不得要領。終於熬到景區解除戒嚴,才得以近看時,可惜水量縮小成平時大小。畫家以近十年來的視覺經驗,把自己虛幻地置身於洶湧湍急的瀑布中央,貼近崩塌的冰山,較為科學地計量了所處視角方位,才完成這幅創作。」《春之汛》透過藝術家的眼睛,感受沉睡的大河母親在頃刻間甦醒過來,頓時冰雪消融,大地回春之美。

藝術收藏考驗銳利眼光
北京保利國際拍賣有限公司以拍賣中國古董、中國現當代油畫及藝術品、中國近現代書畫、中國古代書畫等為主。2005年11月在北京舉辦了首屆大型拍賣會,包括徐悲鴻、吳昌碩、林風眠、李可染、吳冠中等知名畫作,即創下人民幣5.6億元成交額,躋身頂級拍賣之列。2009年秋拍規模更是驚人,讓曾明楠大開眼界,剛好坐在最大的買家後面,親眼看到一位年約三、四十歲的女士,眼光奇準,只要她出價,一定要買下來,總共買了2,000萬人民幣,可以看到中國藝術市場的活絡程度。後續,保利拍賣會還希望能拍賣林建的板面油畫,還以“太經典了”讚嘆林建的板面油畫。創作不輟的林建,年輕是他的本錢,每年固定到黃河流域居住,從大自然懷抱中激發靈感,不斷嘗試各代名家的繪畫技巧。個性低調的林建一路上碰到不少知音,曾經在紐約辦過畫展,前年首度在台北舉辦展覽,沒想到接洽台灣拍賣會時,年輕竟成了他的包袱,台灣畫壇很在乎畫家知名度,實在有些可惜,不僅年輕畫家少了機會,卻也錯失好作品。鍾鼎國際藝術中心負責人曾明楠先生還預告今年度的計劃,預計2010年在上海、無錫展出林建畫展,台北則預計11/3-11/16在台北福華沙龍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