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思變-跨域重構的臺灣當代水墨展」】

2017-09-11|撰文者:經濟日報-蔣佳璘


現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主任莊連東教授,特別選在臺中國璽藝術策劃「思變—跨域重構的臺灣當代水墨展」,集結出生於1971年到1990年代的美術學系創作組十位博碩生,新世代創作展現多元化的思維,接合科技新媒體元素的運用,注入更多的水墨創作新概念、新契機,展出共67件作品,展覽期間至30日(周一休館)。

莊主任此次策展的概念『是以拋出議題討論的方法,結合年輕世代的靈活觀點,透過「異中求同」的聚合,讓議題詮釋的觀點在擴延與聚斂中交互辯證,然後以集體的力量呈現不同視角的議題效應。』

參與展覽活動的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前主任莊明中教授、臺中教育大學美術系教授高永隆、逢甲大學教授鄭月妹及臺中市彰化同鄉美術協會理事長張秀燕,表示新生代將傳統水墨用不同媒材及技法的呈現,讓大家看到臺灣當代水墨展的未來性。

從「水墨觀念」構成半立體與立體對話型式作品中可看到,林威丞以水墨、書法為基礎,結合現代藝術元素,以彩墨作品與現代書法來發展立體裝置作品,探討文化或時代的議題。吳惠淳運用水墨繪畫的構置三層平面圖延展出空間透視感,以花、樹枝、抽象網子的水墨意象圖築出「巢」的概念,表現出東方的思想中認為含蓄是種美感。黃寶賢是由一個有限的空間去拓展到無限空間的宇宙觀,「以心照鏡」漫遊生命歷程,將生活所見對美的那份感動描述出來,不斷的延展蔓延。

在「水墨裝置」作品中用光影詮釋中國虛實意象,洪郁喜以未演化成人的猴子與電影臺詞為主題,影射媒體傳遞出暴力問題、外貌金錢追求、宗教迷信、政權欺壓、盲目崇拜等的訊息,呈現當代人「社會化」的歷程展現。徐祖寬在「五毒」系列作品中,以圖地反轉的手法,將3D的真實寶劍藏匿於2D的平面作品,打造另類的水墨空間;另「九嬰」作品為古代凶獸,傳達水墨《浮出》具像顯現,與營造水墨中計白當黑的曖昧性。陳紀安把宣紙仿塑成立體奇石的人工自然概念,主體與背景間影像呼應著如鳥類在飛、兩者懈垢、騰空飛翔,與空間做進一步的對話,仿造自然表達身心靈需求再建置,藉作品提供人們一個省思的空間。曾冠樺試著利用「隱系風景」概念,試圖將「模糊」的視覺效果和水墨做結合,將墨韻與燈光進行結合,達到畫面模糊的「流變性」,產生另一東方視覺。

運用數位「水墨錄像」作品中產生時空意識的思維,汪逸探索水墨脫離紙面,藉由數位記錄影像一縱即逝的瞬間,呈現出東方細膩與靈動的美感。柯良志以書法表現文字的造型拙趣,墨意奔放,畫面中計畫性的留白與刻意的墨點,以傳統精神拓展書法當代樣貌,是創作過程中花心思所追求的。游雯迪用現代3C生活的感受《刷我,然後給我標籤》,在擁有深厚傳統工筆技法,又同時展現出具有當代創新實驗精神的作品,作品探討「存在感」。表述智慧型手機全面進入生活後,無論是 line、微信都成為存在感的依附。

此次展出新世代水墨創作品中,從技術層面拓展到觀念思想的融合,創作者引入自我反觀全球環境、社會現象、自然生態的日常感知,作品中巧妙的融合異質元素,並激盪出新的視覺效果,使水墨的場域更具豐富性,開啓無限的實驗可能性,變幻出無窮盡的奇觀與妙趣。

國璽藝術電話(04)2471-9955,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rtcenter。

展覽期間|2017/09/09- 2017/09/30
展覽地點|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
台中市南屯區向上南路一段167-1號2樓(7-11樓上)
報導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7/2694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