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國璽藝術「戚維義–浮生八十書畫展」】

2017-10-15|撰文者:經濟日報 蔣佳璘


個性真誠灑脫的水墨大師–戚維義老師,今年81歲!14日在臺中市國璽藝術展出近20多年間的作品,展場入口處「淡泊以明志,寧靜而致遠」的書法中,透露戚老師歷遊人生旅程豁達情懷與對人生積極向上的態度,其中充滿高深的養心之道。這次共展出36件作品,展覽期間至11月18日,歡迎蒞臨鑑賞。

戚維義老師1937年生於浙江省,四、五歲時即在家鄉祠堂廣場上畫畫,從小就對繪畫有與生俱來的喜愛與天份,1949年12歲遷居到台灣,1963年26歲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系,在學期間受溥心畬、黃君璧、廖繼春、馬白水、李澤藩、林玉山、孫多慈、宗孝忱等名師的指導,扎實的打下美術基礎,隨後赴美深造獲得碩士畢業後轉往華盛頓大學攻讀藝術考古博士班,旅居美國十六年期間,中西文化相互激蕩,將各種藝術思潮與繪畫媒材運用到水墨畫中,用色與筆觸皆融合中西文化之長,傳達出他內在的心靈意象,展現出中國文化的深厚精神內涵,為傳統水墨注入新的生命力。於2004年榮獲第十一屆總統頒授「全球中華文化薪傳獎」–中華畫藝獎,是藝術界高等榮譽。

戚維義老師說:「繪畫創作就是將心裡所想感覺表達出來,自由發揮不停的畫,會有意想不到的畫面出現,畫圖是很快樂的。」此次展出多種面向的作品,以《荷花與牡丹花》是戚老師最擅長的題材,用淡雅素樸的色彩與多重熟練的筆觸,將荷花的姿態與活潑的水鴨悠遊穿梭在水塘間,畫面營造出雍容華貴具有東方禪意美學,自然顯現出戚老師自在自得閒適人文意境情懷。

在《山水系列》作品中,借氣勢磅礡的筆力與揮灑奔放的線條,用多視角的構圖呈現遠眺的的視野景觀,有時畫面融入臺灣鄉土田園詩情,拉近與觀者的距離,藉由中國的筆墨來傳遞心靈映像,與自然和諧蘊藏著深邃的情感。

而《人物系列》創作上更真實直接呈現戚老師隨遇而安、樂在當下的胸襟,用灑脫拙趣的筆觸來捕捉人像、達摩、鍾馗、老子等中國思想,加上隨筆詼諧與令人莞爾的畫中書畫,更容易與人直覺性親近,可讓觀者在畫裡心神領會一幅無憂無慮的開懷世界。

走入展場看見戚老師的不同時期創作軌跡,如同一部精彩的人生縮影。前歷史博物館館長何浩天評價,戚維義的創作中蘊含兩種特質:「一是大氣磅礡的大氣勢,充滿動力的線條,以及毫不猶豫的墨韻﹔二是抱樸守真的真意境,流露出自然的感情,以及托物寄情的隱逸。」已經超越一甲子創作生命中,戚老師將水墨傳達「氣韻生動」與「天人合一」的境界,邀請您一同來感受豐富的人生之旅,正精彩綻放中。

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週一休館,fb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rtcenter

「戚維義–浮生八十書畫展」
展覽時間:2017. 10.14(六)~11.18(六)
展覽地點: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
展覽地址:臺中市南屯區向上南路一段167-1號2樓(7-11樓上)
開放時間:10:30am - 7:30pm (週一休館)
報導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7/275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