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時空際遇」–吳熙吉&曹文瑞雙個展】

2017-11-26|撰文者:經濟日報 蔣佳璘


2017歲末冬暖迎向2018年之際,臺中市國璽藝術特別結合吳熙吉與曹文瑞兩位藝術家,同樣生長於六十年代、同樣擁有熱愛藝術的赤子之心,各自以獨特的繪畫技法畫出原始的創造力,帶您回到童年最單純的想像力,搭乘時空列車之旅,飛向夢想的天空!展出共74件作品,展期至2018至2月3日,歡迎一起感受純真的美好時光。

喜好大自然的吳熙吉老師去年旅居宜蘭沿岸開始紀錄東海岸生活,是吳老師十多年來的一次大搬動,由埔里面山環繞的繪畫環境,轉換到依山面海的日子,吳熙吉老師說:「環境的變遷也是重新省思繪畫創作的好機會,也順著不一樣的感受,而衍生出不一樣的畫面與律動。」油性粉彩是老師目前的繪畫工具,簡單的線條而顏色卻有相當的侷限性,塗抹在紙上也是不容許太多次的重疊,這就是油性粉彩的特質。這次延續創作「丘壑」兩種系列作品,吳老師運用「線條」與「色面」拆解自然風景的面貌,拉進了我們最單純的兒時記憶,呈現出最純樸寧靜的山光水色,在「靜默丘壑」中以螢光高彩度、高飽和度的色彩顏料,畫面色彩強烈繽紛到讓人直接感受到陽光、天空、海洋、山脈、溪谷等自然風景,還有著吳老師在童年金瓜石海岸成長記憶的純粹景色; 在「人形丘壑」中將人物形體引入畫面中,思索著人與自然的關係,訴說出人們受到內在與外在生活環境干擾,可以拋開的許多束縛,走出自由心靈的空間。

酷愛旅遊與動漫收藏迷的曹文瑞老師,45歲開始走上專業創作之路,將童年、青春累積記憶圖像,開始創作以普普超現實主義繪畫風格,運用寫實的油畫古典技法,跨越過去、現在到未來編構當下虛擬與真實混淆的世界。曹文瑞老師說:「藝術創作是人類心靈深層的活動記錄;好的作品必須具有靈魂的感染力,在構思作品時總以探討人與人、人與物、人與環境之間的相對關係,其所呈現的藝術語言與精神能進入觀看者的內心深處。」從第一階段創作「心靈視窗系列」作品,將具有鮮明正義形象的公仔角色佇立在觀景窗前,以虛擬的方式建構窗外流動風景,說出人生旅程中所經過不同的景色;接續延伸發展創作「虛擬劇場系列」作品,走出觀景窗有形限制,以聚焦方式細膩描繪畫面的角色,開闊我們的視野;近期創造「謬思計畫系列」作品,將博物館原本的藏品取而代之虛設的物件角色,讓觀賞藝術品變成輕鬆有趣的生活場域。曹老師敘事主角涵蓋鋼鐵人、蜘蛛人、超人、蝙蝠俠等熟悉的動漫人物或電影主角,畫面配置真實虛構的經典場景,編織出無限大的夢想世界。

兩位藝術家以生活體驗對自然環境關懷與期許,開啟童年記憶的寶盒,畫出跨越時空的異想世界,國璽藝術希望藉此展出藝術家的引導,你也可以找到的奇妙幻想力量,追求自己的夢想目標。

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rtcenter

「時空際遇」–吳熙吉&曹文瑞雙個展
展覽時間:2017. 11.25(六)~2018.02.03(六)
開幕茶會:2017. 11.25(六)Pm2:30
展覽地點: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
展覽地址:臺中市南屯區向上南路一段167-1號2樓(7-11樓上)
開放時間:10:30am - 7:30pm (週一休館)
報導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7/284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