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吳熙吉、曹文瑞雙個展】穿越時空際遇

2018-01-23|撰文者:經濟日報 蔣佳璘


國璽藝術結合吳熙吉與曹文瑞兩位藝術家,同樣生長於60年代、同樣擁有單純炙熱的赤子之心、同樣關懷自然的心境,不同的創作畫出原始的創造力,穿越時空回到最單純的童年想像力!展出共74件作品,呈現藝術家的循環律動,探討人類、環境與科技的多重複合反思。展覽期間至2月3日,倒數最後2週!

吳熙吉老師創作於宜蘭面海的工作室,朝夕與大海相伴,時而憶起兒時成長階段、徜徉於東海岸風光景色的無限變化,學習探討實踐一種隱藏在安靜裡的自在愉悅。吳老師以流暢的手法將油性粉彩的媒材特性發揮到極致。運用強烈高彩度飽和的色彩,讓人彷彿親身感受宜蘭強烈炙熱的陽光,有種超現實的錯覺。吳熙吉老師說:「環境的變遷是重新省思繪畫創作的好機會,順著不一樣的感受,衍生出不一樣的畫面與律動。」這次展出作品延續「丘壑」的兩種系列,吳老師運用「線條」與「色面」拆解自然風景,拉進我們最單純的兒時記憶,呈現純樸寧靜的山光水色。「靜默丘壑」中以螢光高彩度、高飽和度的色彩顏料,畫面色彩繽紛亮麗讓人直接感受到東海岸所在熱帶的、海洋的地理氣候;「人形丘壑」中將人物形體面貌引入自然風景中,思索著人與自然的交疊融合,訴說人與自然彼此牽連影響的相互關係,如佛學所闡訴的:外在環境的干擾,如同一絲一線編織的牢籠束縛人的靈魂。反思人類不要只單單依循慾望需求,而破壞大自然美景。拋開束縛,走出心靈自由。觀看吳熙吉每道或硬或軟的筆觸,一同走進在安定自然中具包容性的美感。

曹文瑞老師結合旅遊經驗與動漫文化,將童年、青春累積記憶圖像,展開普普超現實主義繪畫風格,運用寫實的油畫古典技法,融合跨世代的藝術風格、成為跨時空的新視界。曹文瑞老師說:「藝術創作是人類心靈深層的活動記錄;好的作品必須具有靈魂的感染力,在構思作品時總以探討人與人、人與物、人與環境之間的相對關係,其所呈現的藝術語言與精神能進入觀看者的內心深處。」第一階段創作「心靈視窗系列」作品,將具有鮮明正義形象的公仔角色佇立在觀景窗前,以虛擬的方式建構窗外流動風景,說出人生旅程中所經不同的景色;接續延伸發展創作第二階段「虛擬劇場系列」作品,走出觀景窗的有形限制,以聚焦方式細膩描繪畫面的角色,開啟充滿想像的視野;近期創造第三階段「謬思計畫系列」作品,將博物館原本的藏品取而代之,挪用虛構的角色,讓觀賞藝術品變成輕鬆有趣的想像。曹老師畫中敘事主角涵蓋原子小金剛、鋼鐵人、蜘蛛人、超人、蝙蝠俠、黑武士、白兵等我們熟悉的動漫人物或電影主角,畫面配置真實或虛擬的經典場景,編織出一幅又一幅可行、可觀、可遊、可居的無限大世界。

兩位藝術家分享生活體驗與對自然環境的關懷,重拾童年記憶寶盒,畫出異次元平行時空的冥想世界。國璽藝術牽起藝術家的現場交流,讓人人都可以輕易找到奇思妙想的力量,追求向上的夢想境界。

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rtcenter。


「時空際遇」–吳熙吉&曹文瑞雙個展
展覽時間:即日起~2018.02.03(六)
展覽地點: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
展覽地址:臺中市南屯區向上南路一段167-1號2樓(7-11樓上)
開放時間:10:30am - 7:30pm (週一休館)
報導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7/2948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