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運動vs.書法!藝術家曾文祺把動能轉換為創作力】

2018-03-02|撰文者:中時電子報/李弘斌


運動和書法感覺上八竿子打不著關係,但新銳書法藝術家曾文祺卻曾經是擁有採訪美國大聯盟、奧運等資歷的體育記者,他說運動不但讓他有體力長時間投入藝術創作,運動產生的腦內啡更為靈感加分。最近他在台中國璽藝術舉辦「心花朵朵開-曾文祺書法展」,展覽中還可見到,他從運動發想而來的獨特書法作品。

曾文祺表示,過去20年的記者生涯,開拓了視野,讓他能夠用新穎的角度來創作書法,也讓他養成運動的習慣,他不但擅長打網球,至今完成了53場馬拉松,因為左撇子的關係,所以,他左手打網球,右手寫書法,雙腳跑馬拉松,用「四肢發達、創意無限」來形容他相當貼切。

為什麼體育記者會人生大轉彎成為書法藝術家?曾文祺說,其實早在小學便與書法相識,小的時候還曾在作文上寫著成為書法家的志願,過去他除了專注投入採訪工作,並透過國內外採訪所帶來的寬廣閱歷,寫出了上百首詩、詞,同時也不停累積書法創作。

他覺得中壯年是當藝術家恰當的時機,因為可將過去豐富的經驗轉化為創作素材,加上身為藝術家需要有足夠的體力,他說,有些人可能會以為書法創作,就是拿筆沾墨三分鐘就完成一篇作品。但事實上,光想一個作品的佈局可能就是幾天的時間,而下筆書寫時,為了要抓住感覺對的文字,一天寫上十個鐘頭,甚至也曾有連續寫上幾天幾夜的狀況。因為習慣站立懸腕寫字,所以,運動鍛鍊出來的手力及腳力,正好為他注入最大能量。

此次,「心花朵朵開-曾文祺書法展」中,有一幅充滿力量的《突破》,即是他形容每個人都要有跨過「撞牆期」的勇氣,找到自己的突破;還有一幅充滿現代感的《無所懼》,則是他在2004年雅典奧運現場見證了朱木炎奪金的歷程,而把他那上了戰場的無所懼精神、抬腳側踢的瞬間,轉化為書法意象。

「心花朵朵開-曾文祺書法展」,讓人看見不一樣的書法藝術,也能發現運動對專業職人帶來的好處,即起至4月21日,可至台中國璽藝術欣賞書法藝術家曾文祺如何展現驚人的創作力!

「心花朵朵開」–曾文祺書法展
展覽時間:2018. 03.03(六)~2018.04.21(六)
開幕茶會:2018. 03.03(六)Pm2:30
展覽地點: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
展覽地址:臺中市南屯區向上南路一段167-1號2樓(7-11樓上)
開放時間:10:30am - 7:30pm (週一休館)
報導連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302003591-26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