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有璽藝術空間:【「潛質的發微–林勤霖作品展」】

2018-04-01|撰文者:中國時報


ㄧ手寫詩,ㄧ手作畫的藝術家林勤霖,將於106年9月2日至11月17日,應台北「有璽藝術空間」之邀請,展出新近力作。

這次畫展的主題是「有意義的形式」,此語出自英國藝評家克來夫˙貝爾Clive Bell所提出的「藝術乃有意義之形式」。林老師為這次展覽刻意選擇最沒有「繪畫性」的作品,捨去大自然的具象,並且略去標題以及任何暗示,目的在讓作品本身直接激發觀者,期使作品的幽微內涵,直入人心。

從林勤霖的抽象畫作中,可以讀到唐宋詩心,以及古典音樂的流淌。「形式不是外鑠,而是誠於中,形於外。」由於林老師廣泛的涉獵詩文、哲學、宗教,再加上熱愛音樂,並擔任歌劇,芭蕾舞劇的藝術指導,形之於畫作,乃是精神上的統合。無論是浪漫的抒情,或是基於深沈的家國之思而呈現的悲愴情懷,抑或是在宗教信仰上的體悟,藉由在畫布或絹布上,以彩墨或將顏料堆砌、噴灑、刮擦,大面積的揮灑,細膩處的用心處理,畫面上明亮與暗色塊之間的碰撞,層層掩映,跌宕起伏,令觀畫者為之心神震盪,進而不知不覺的融入其中,物我兩忘。

林老師歷來個展40次,重要聯展60次以上,作品廣受國內外美術館典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