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璽藝術「美麗臺灣藝術空間」:【「臺灣當代抽象藝術展 首部曲-隱藏的視界」】

2018-05-05|撰文者:經濟日報-蔣佳璘


西方抽象藝術於戰後初期的1950年代開始,多元媒材與多元手法表達在藝術創作上,影響臺灣藝術的發展。臺中國璽藝術特別邀請策展人王公澤老師針對1960~1969年代出生的八位中生代藝術家:王為河、柯應平、高其偉、吳熙吉、張富峻、黃秋月、柯適中與許世芳,策劃「臺灣當代抽象藝術展 首部曲–隱藏的視界」,展出共38件作品,展覽期間至6月30日。

策展人王公澤老師說:八位藝術家出生於臺灣抽象藝術第一波高峰的60年代,具有高度的創作自覺,一方面他們受教於前輩抽象藝術家的養分,另一方面他們之中有許多位都曾留學歐美,對抽象藝術進行深刻的當代性研究,以放眼全球的視野建構屬於自己的創作脈絡,展現出個人抽象藝術的獨特性。本展透過這八位藝術家抽象作品的抽樣,來呈現臺灣當代抽象繪畫藝術多元發展的現況。

「王為河」黑白繪畫裡的塗抹筆觸結合局部實物的拼貼,探索生命哲學的符號能量,尋求繪畫原始的痕跡。「柯應平」內在靈光與外在有機質象的對話,動靜收放、虛實繁簡相互交錯,呼喚出內在的自然情感。「高其偉」行走的風景系列以水平移動、速度感的筆觸,融合觀看動靜景物的抒情意象,呈現出內心的感受。「吳熙吉」深邃黑暗的鏡象遊樂園,蘊含豐富奧妙色彩的肌理變化,對山間雲霧或宇宙星辰產生自然寧靜的力量。「張富峻」以行走在颱風中,通過東方水墨揮毫、潑灑狂草的氣勢,感受出風與水皆無形生命張力。「黃秋月」時間的肌理與空間的交錯產生記憶的畫面、生命的符號,感受到內在沉穩的視覺。「柯適中」詩意的風景以律動具節奏性、音樂性和諧的表現,畫面凝結自然風景原本的架構。「許世芳」運用東方線條色彩與西方技法肌理層次之間的融合,呈現出內在深度的原形場域。

藝術家將自我的心靈感悟和自然生活的物象融為一體,透過多元的觀點與技法,詮繹出豐富多樣的心象風景,邀請大家來臺中國璽藝術現場感受畫作中的呼吸能量。

策 展 人:王公澤
展 出 者:王為河、柯應平、高其偉、吳熙吉、張富峻、黃秋月、柯適中、許世芳
展覽時間:2018 / 05 / 05 ~ 06 / 30
展覽地點:國璽藝術
展覽地址:臺中市南屯區向上南路一段167-1號2樓(7-11樓上)
開放時間:10:00am - 7:00pm (週一休館)
報導連結: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37/31257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