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現代畫廊:【《犀牛家族》創作論述】

2011-11-29|撰文者:現代畫廊


犀牛在地球上生存已有六千萬年的時間,歷史遠在人類之前,在中國古文化中犀牛是重要的鎮邪神獸,常作為青銅器及玉器的圖騰裝飾,有極高的藝術價值,犀牛的造型製成犀牛尊被當作國寶級的器物。

犀牛角更是良好的刻材,在文物中可見到許多以角製成的美麗酒觥傳說中能使酒香清甜。 在中國四川的古代彝族武士戰鬥所用的皮鎧甲就是犀牛皮的製品。犀牛角則在李時珍的本草綱目中被當做清熱解毒的珍稀藥物,成語「犀牛望月」即是借用犀牛顧家的個性比喻長久盼望。而今犀牛多為盜獵者所喜,是世界保育的重點動物。

犀牛擅於自我療癒更被譽為森林的保護者,見火就踩的本能,不知使多少叢林免去祝融之災,因犀牛的天性,消防隊的隊徽中即是以犀牛為標記。在電影《阿凡達》當中,也使用了犀牛為元素,更表示了犀牛同時具備了未來科技和正義的象徵。
從古至今,犀牛一直都珍貴與稀有。犀牛雖是遠古的生物,除了外表樸實堅毅的感覺,牠奇特的造型中更具一種科技感的未來性,格外的宜古宜今,於是我選擇了犀牛為主題展開了一系列的雕塑創作。

犀牛家族中以犀牛老爸為首開始創作,犀牛老爸四肢穩健、軀體雄厚精壯,表現了犀牛父親能夠保家衛國,承受帶領家庭的責任之重,在作品中並非單純描寫複製犀牛的寫實面貌,除了犀牛的動物象徵外更加入人性化和機械化的表現,將犀牛角化為具絕佳領導標誌的大拇指,代表著強大的力量和對家庭延續傳承的希望,在身上則穿上一身鎧甲呈現為父者堅強領導的面貌,尾巴則象徵勝利的火把,從古典具象轉為現代語彙傳承與開拓的精神。

根據計劃《犀牛家族》為一系列完整的雕塑創作,未來依序有母犀牛,代表著孕育生命的大地之母,為溫柔關懷,親情的表現;犀牛小子則會以較具科技感的機械造型捏塑,象徵對未來的展望;而後以俏麗活潑的犀牛小姐呈現時尚流行的時代感。最後,創作犀牛屋,犀牛屋的形體則如同藍寶堅尼一般融合了極簡流線的時髦線條和古典優雅的經典造型。

《犀牛家族》的作品實則陳述了藝術家的生命觀和世界觀,透過一家人的角色傳遞了既是堅實強壯也是溫暖柔和的性格,在積極進取帶領潮流同時不忘向永恆典雅的美感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