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印象畫廊:【向洪易致敬】

2019-06-10|撰文者:雕刻之森研究員-長沼隆之


洪易,明朗率直

大大的眼睛,色彩繽紛的花樣與圖案,帶著圓滾滾的獨特造型,以各種動物為主題且獨樹一格的雕刻。其嘴角帶著笑意,映入眼簾的姿態,看似在對著我們微笑,又像是在逗弄我們一般。平常看慣了的動物們,竟像是截然不同的生物,或者像是未知的生物一般……其姿態彷彿動物外型的怪獸。圍繞著這幽默的怪獸,是一群孩子們。摸摸它的頭,或抱抱它,或搭在肩膀上拍照,看來十分歡樂。

在雕刻之森美術館,為了保護展示於屋外的雕刻作品,通常請遊客不要去觸碰。但是看這些奇妙的動物與孩子們使人會心一笑的互動,便很不可思議地覺得不該出聲打擾。不光是玩耍的孩子們,連一旁看著的大人也不自禁地露出笑容。真不愧是“快樂動物”!!

洪易的作品總是讓人感到親近

此作品出自台灣藝術家-洪易(Hung Yi)之手。在日本福岡,面對站前大道的Canal City博多展示著一件作品。那是以「福蛙(Lucky Frog)」為題的青蛙造型作品,不僅是當地人,連觀光客都非常喜愛。仔細看那可愛的表情,會發現它嘴裡銜著一枚錢(硬幣)。自古以來在中國‧台灣,青蛙被認為是一種招來福氣的動物,其代表性的姿態是有3隻腳並銜著錢的雕像。洪易對其加入獨自的特質而完成了色彩鮮艷且幽默的“幸運蛙”。為造訪此地的人們帶來好運而深受喜愛。

在台灣當地街上亦到處可見洪易作品,娛樂人們的視覺。於機場或辦公大樓前展示的這些奇妙而滑稽的作品,使人忘卻繁忙的日常,為過往人群舒緩心情。洪易不僅為動物施以各種圖樣與造型,有時還與水果結合,給作品附加獨一無二的意涵。像豬與柿子、猴子與香蕉等不可思議的組合,便是很好的例子。即使不懂其中的含意,看到那獨特的組合,不光是小孩子,便是大人也會忍俊不住。

象徵福氣及好運的「金錢蛙」

看洪易的作品,常會被那輕妙圓柔的外型與多彩的顏色吸引了目光,但若細看其圖樣,將發現上頭其實畫了各種各樣的圖形。傳統的圖案、花草、獨創的圖案、漢字或數字,甚至風趣地加上了條碼…。看久了不僅不膩,當思考其中含意時,會感覺快樂動物們的表情像是『哦,你有點看懂囉(笑)』一般在偷笑著。

催生出這些愉快生物的洪易本人,也是個不輸作品的壯漢。無論何時都保持明朗、有朝氣且精力充沛。常聽人說台灣人比日本人食慾旺盛,洪易的食慾也相當不錯。想必洪易創作的作品中,亦同樣注入了台灣“食的力量”。

除了食以外台灣的活力亦令人驚嘆。例如,比較日本與台灣的葬禮時,日本是偏向沉默的「儀式」,而在台灣則少不了放鞭炮及嗩吶等聲音。要比喻的話,甚至可以說是一種「祭典」。若是在日本,想必是安靜沉默地緬懷故人。相對於此,在台灣則以聲響,以同聚一堂交談緬懷故人。雖說是文化上的差異,但要無顧忌且明白地表達想法,對日本人來說實屬困難。反觀對台灣人而言則是理所當然之事。正如同洪易作品中,讓人感到豪邁的明朗率直。

洪易的作品明亮而充滿喜悅。

初次從圖面看到洪易作品時,感覺是“花俏的作品”且“表現也單調”。花俏的作品與直接的表現,易為日本人所批判。

但是在當地接觸到實物,拜訪位於台中的洪易工作室,看過各種各樣的快樂動物們,在這過程中,對作品的印象漸漸地轉變成幽默而具存在感,並有著獨特魅力。或許在意周遭目光而無法說出真心話的我們日本人,其實是對如此明朗率直的表現,在潛意識中為自己作不到的事感到歆羨與魅力。

雕刻之森戶外展覽現場

雕刻之森美術館做為日本首座野外美術館開幕,其廣大充滿開放感的自然景觀與可讓孩子們體驗的遊戲雕刻等,於一年四季方便許多人們親近藝術。

但收藏品主要是從近代至現代,以銅像為主的雕刻作品群。即使想更加親近作品,亦難免會有猶豫。與漆黑光亮、沉默且表情嚴肅的銅像交談是需要勇氣的。來館遊客中也有許多人不僅是散步享受開放感,亦想與作品更親近。但總是有所顧慮,能與作品對話,享受充實時光的人並不多。更何況是孩子們。

而在此處,此時,有了洪易。
願他所創造出色彩絢麗且幽默的快樂動物與人們交流,
使人們展現笑容。
有如快樂動物們一般“明朗率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