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線上藝廊:【TODAAY藝術新銳〈候選人系列〉藝術家】盧俊翰 Jyun-Han Lu

2017-11-29|撰文者:詔藝


TODAAY’s Candidate TODAAY 藝術新銳〈候選人系列〉

藝術家:盧俊翰Jyun-Han Lu

藝術家盧俊翰,對於非池中&TODAAY的粉絲們,應該不是個陌生的名字。他的作品自本年初起,已經一再雀屏入選,被TODAAY策展人所推薦,經由電子週報不定期時常曝光。前陣子2017年2月18日至2017年6月11日在台北當代藝術館MOCA Cube微型展覽空間(台北當代藝術館 戶外貨櫃屋)所推出的〈被誘惑的夢遊者-盧俊翰個展〉(The Tempted Dream Walker-A Solo Exhibition by Lu Jyun-Han)展出,更確認了他的作品達到了美術館也認同的學術價值等級。

盧俊翰,1987年出生於台北,玄奘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國立東華大學藝術與設計研究所畢業,現在定居於花蓮創作。重要的展覽經歷包括前述今年(2017)於當代館所舉辦的〈被誘惑的夢遊者-盧俊翰個展〉、2015年阿波羅畫廊/台南生活美學館的〈構圖台灣創作聯展〉、中國廣州南豐匯的〈羊來了〉(主題展覽)、2014年台灣工銀藝廊的〈構圖台灣創作聯展〉、亞尼克藝術空間〈下意識風景〉(個展)、台灣藝術家博覽會、2014台北國際當代藝術博覽會,尊采藝術中心〈親親我的寶貝〉,以及香港文化中心-荃新藝廊的〈香港龍獅節街頭彩繪及展覽〉等。

盧俊翰曾表示他的創作方式,是先以不同角度拍下有興趣的物件,利用攝影作品來初步理解對物件的結構與存在方式,之後再以壓克力、油彩或蠟筆等其他媒材透過解構再重構的方式,繪製於畫布。作品表現的背後邏輯,可能與英國當代普普藝術大師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中後期所演變出的多視角拼貼重構物件的思維類似。盧俊翰的作品主題,約略分為人物與景物兩類。人物作品方面,與英國著名的「壞繪畫」(bad painting)風格藝術家Martin Maloney有其神似之處,但盧俊翰的作品又再進一步,混和著看得出嚴謹構圖但具個人特色的童趣感。

西方最近火紅的當代明星,美國的Sarah Hughes,也是一位透過解構重組的拼貼性繪畫,來挑戰並質疑繪畫的寫真本質,嘗試提供另一種新型態繪畫的表現性。相對於此,盧俊翰的景物作品,除了明確地將點、線面重新架構,對立而衝突的鮮豔色彩,也將存在的畫面深度更加強化,引用浮世繪扁平的形式,成功地增添空間立體感。盧俊翰也非常成熟地形塑了他所有作品中一貫的風格,一種不至於太突兀、荒謬中帶有人性溫暖的繽紛繪畫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