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線上藝廊:【文化錯置學】鍾麗香:由自然中看到純淨樸實的白

2018-06-01|撰文者:葉俣佟


在一個炎熱的夏天,帝圖展演館尚未開幕的午後,「叮咚!」一聲門鈴聲讓我趕緊從位置上起身去迎客。門一開,人還沒看見就先看到一台載滿畫作的推車,鍾麗香老師這才匆匆的拭著汗水,笑著跟我說這是此次展出的畫作。從鍾老師清淡的笑容與樸實的氣質,我即感受到她的畫作便是從她自身氣質由散發的完全體現。

鍾老師緩緩地坐下後,開始觀賞帝圖展演館的空間,於是我好奇地問道,不知道老師覺得我們在線上推廣藝術家以及將藝術帶到實體空間對於她而言是什麼樣的感受呢?

鍾老師說:「TODAAY帝圖藝術在線上對藝術家的相關資料做整合,讓觀賞者透過流暢的描述了解藝術家跟作品。實體空間對藝術家來說確實有加分效果,可以讓觀者實體感受到畫作的典雅氛圍,比起線上平面的呈現又是更直觀的享受。」這對於鍾老師的創作又更是如此,她的「一抹幽香」、「晨」在實體空間的布置下使空間洋溢著清新雅致的氛圍。

【一位藝術家的表述】

在談話的過程中鍾老師亦談及採訪的不同感受,她說:「藝術圈的記者有著不同的思維跟論述,如果要受訪,喜歡透過藝術領域的採訪,可以與自己的理念切和。」這或許是一些藝術家在創作與推廣藝術時所遇到難題,如何完整的傳授自己的想法,而帝圖藝術或許即能在這樣的落差中找到最適合的切入方式。就如鍾老師說:「現在創作者口條較好的比較容易推廣自己的作品,但我自己本身不是很善於表達,所以如果可以透過採訪再經由TODAAY的編輯傳達出自身對藝術的看法與創作的來源,對我以及我的藝術來說都是更很好的管道。」

【人生的禮物、白無限的可能】

鍾老師畫作多以花草為題材,輕輕的、淡淡的,如心中一塊不可碰觸的靜域。想必她的創作泉源湧於自然與人生所見。鍾老師說:「 因為我本身是基督徒,所以我感受到人生的每個帶領都像是個禮物。在大自然中看生態創造的玄妙,也從此感受到人與自然關系的緊密連結。平時能沉靜在一朵小花即有它其中的奧妙,那便是最無價的禮物。」大自然的力量,創造的玄妙無所不在,鍾老師將這些都幻化成她創作的泉源。在用色上,簡單更是她畫作的一個辨識點,她說:「小時候最喜歡黃色,手一抓色鉛筆就是黃,但不知道為什麼大了卻常受白色吸引。覺得它樸實純淨、包容,從滿無限可能,在自然界中的白亦是如此。」聽完鍾老師的闡述後,我感受到如此的想法,是她確確實實由內而外散發的力量,那樣的白素潔淨、沉穩,與包容力也將會繼續引領未來的創作。在炙熱的夏天,她那日的到來,就如同一抹幽香般清新、敦厚又爽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