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奔放藝術:【心之漫遊-接口】

2019-07-31|撰文者:奔放藝術


心之漫遊-接口


人類工業化已逾數百年,而大部分傳統繪畫仍然是依賴畫筆工具,就從這種打破疆界的概念出發,機械與程式怎樣與繪畫結合,歐勁彷彿取得了一把金鑰匙,開啟了一扇未知之門。像是期待一千零一夜中那盞神燈能給予人們的無限想像,遊走於電腦程式創作與機械控制的天平兩端,一場電腦程式、雕刻機床與藝術家合作的完美序曲,就此展開。
外表低調樸實的藝術家歐勁,使用如此特別的創作手法源自曾經進行工業噴塗繪畫創作,他的個性也恰好揉合理性兼浪漫的對照感,他說:「我想著,不如從工具源頭開始,看看工業化的輔助手法,能夠帶給我們什麼未知」。

人總想探索無邊無際的能量組合,彷若窺探黑洞的渴望,歐勁在創作中一部分交給程式和機械自主,因而帶上一种神秘的調性,但他懂得最終所有畫面將回歸人性,碰撞出的火花是「情感」。作品的確令人驚豔,被形容為藉由上帝之手操控也不為過的雕刻機,在可控和不可控之間,在精細的程式運算、人為的打磨校色之下,深刻靈動般地呈現出一種繁複多樣又立體的感覺,準確表達人的情感。歐勁:「這些作品都是感覺的沈澱,在程式的自主與人為的操控下,我們找到了一種人和機械接口,去達到靠人力不可及的程度,以拓展認知和實踐的邊界」。
創作本身無價,一種撕去科技的泠漠而取得精髓的執著就直接體現在每樣作品中,反覆的思量及細膩的工法,就已是一種濯濯發亮的存在。
可以深思的是,藝術家歐勁在看似比一般藝術家更理性的創作過程中,反悟出一種終極的信念,他說:「不管科技如何發展,人終究需要一種精神的寄託與歸屬,我期待作品在科技中能產生出一種共鳴」。

一畫一世界,這盞程式與人為合作的神燈,擦亮後浮出了一幕幕現世意識,前朝的古樸,醉人的巴洛克、靜謐的形與色、也許一抹動人藍色心海、教堂之莊嚴感、抽象的歡愉與不可言之泠清迷亂感,遊離的情緒······種種力量凝聚,能輕易穿越古今與過往;或許,在科技愈發達的世界中,愈明白珍貴在於仍保有藝術的眼與心,更篤定在歐勁作品中並濟的柔軟與層層深刻鑿痕,恆定刻劃著的始終是我們心中永存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