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多納藝術:【一根鐵線勾勒的影子 - Esquire 君子雜誌】Linear Sculpture - Esquire September Issue, 2019

2019-09-03|撰文者:Esquire 君子雜誌


Linear Sculpture
一根鐵線勾勒的影子

利用極簡線條的勾勒,跨越平面,重新定義了雕塑的「線性雕塑」。像從畫作中跳躍而出的線條人物,又彷彿看見藝術家溫和憨厚的影子。

韓流吹向藝術!以線為出發,透過空間裡的描繪,表達超乎平面畫作的無限可能。結合平面及立體創作的「線性雕塑」重新定義了雕塑。韓國藝術家盧淳天從水墨及立體雕塑再到延伸到戶外裝置作品。透過展示布局的不同運用與調配讓同一件作品產生完全不同效果。這正是當代藝術鼓勵嘗試不同媒材或呈現展現創意的初衷。

在空間中繪製線條需考慮粗細及厚度。但作品的量感和大小會延伸觀者想像。除了感知實體,盧淳天的線性立體雕塑,不像一般傳統,焦點都放在一整塊材料上,有時候反倒是一種空間上的阻礙?然而,線型雕刻的穿透特質,在佔有空間的同時,卻也和空間相互共存。不但改變傳統對空間的界定,也帶領探索從平面延伸出藝術的形式。

鐵非常適合表達線條的素材之一;特別是曲線。盧淳天說,鐵容易焊接,或是細部創作可以做出任何想要的造型,反而最自由。傳統雕塑是一整塊素材,而我的中心卻是空間。但是作業過程是一樣的。舉例而言,素描先開始構圖,主要追隨東洋繪畫,而接下來是剪掉鐵線,再一個個貼上去的。而無意間體驗孩子玩具,也讓他得到單純又有趣的創作靈感。盧淳天雖然企圖有別於傳統雕刻。但是,他還是選了一般人最容易了解雕刻的基礎,「人形」為主題。

至於,戶外雕塑是有點難度的。特別是永久性展出,我並不期待焦點全放在作品上,但也不能破壞原有的空間。戶外總是充滿變化,但也相對更有樂趣。會移動的動態雕塑。盧淳天稱之為looping循環雕塑。雖然,他很喜歡動態雕塑之父Alexander Calder考爾德,但還是有些猶豫不決。過去我認為,觀賞者為了欣賞,必須移動自己,才能看到不同角度所呈現的立體型態。但後來,有一幾次在屋頂作業。一陣風吹起的瞬間,藝術家突然明白了一件事情。

爾後,盧淳天開始將風(動力)納入題材。不過,僅只於樹葉飄逸。無形的風,不過,卻讓周雕塑變得更為生動,做looping循環雕塑,期盼觀者一起動起來。成就藝術,不容易,如同自由。常在想,雕塑,靜止於空間的作品。所幸,盧淳天不斷思索著新的可能,用一根鐵線「畫」出活的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