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徵件補助

國立故宮博物院:第九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開跑

  • 截止日期:2016-12-12
  • 結果公佈日期:2017-02-28
  • 相關連結:

由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迄今邁入第九屆,今日(11/11)於國立故宮博物院舉辦「國寶書源 金文集字」活動,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邢智田、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靜慧、國立新竹高中校長李明昭及竹中師生近40人齊聚國立故宮博物院,共同參與以手機尋找青銅器上的金文吉句,感受篆書之美,也象徵全國最高獎金的書法賽事開跑。

上古時代新鑄造的銅器呈現出黃澄澄的金色,因此在銅器上鑄或刻的文字被稱為「金文」,又稱為「青銅器銘文」。刻鑄的字跡由於不易消損,是研究史學及漢字的珍貴資料。為了讓年輕一代領會中國文字起源並感受金文篆書之美,故宮研究員游國慶特別設計「捕文捉字」金文集字遊戲,帶領新竹中學二年級的同學,探索故宮常設展「吉金耀采-中國歷代銅器展」的國寶器物,並用手機鏡頭尋找隱藏在距今約三千年前、青銅器金文篆書中帶祝福與祥瑞意涵的隻字片語,於臉書上拼合出金文吉句。

參與活動的竹中語文資優班林恒瑋同學說,親眼看到印在課本上的實物,格外震撼;高銘駿同學覺得集字活動十分有趣,也因此對毛公鼎上很少接觸的金文留下深刻印象。同學們在故宮「抓寶」的舉動,也引起其他參觀民眾的好奇,紛紛拿起相機跟著猛拍,形成有趣的畫面,意外地讓金文成為今日的故宮焦點。

從小學開始持續寫書法至今的台積電文教基金會董事邢智田表示,此次第九屆「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特別攜手國立故宮博物院,由青銅器上的金文出發,將珍貴國寶器物在書法字源方面的重大意義介紹給民眾與年輕學子。除了邀請大家走進故宮,認識歷代文物中漢字美學的演變、擴大漢文字學的社會話題之外,也希望有更多藝術家、教育者及家長,一同關心漢字文化的傳續與發揚。

金文記載的內容主要包括占卜、祭祀、個人功勳與契約,擁有者並希望帶有這些文字內容的銅器可以傳承子孫,具有非常實際的記事功能。國立故宮博物院副院長李靜慧表示,故宮現藏青銅器6,224件中,商周銅器有五百餘件,其中有二百五十多件鑄有金文。其中,毛公鼎的500字長文為金文之冠,散盤上的書法最為奇逸,頌壺銘文所述之冊命典禮古雅莊重,這些均是在世界上享有盛譽的重要史料及漢字典範。這回與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合作,透過有趣的方式來認識文物,希望同學可從歷代金文的字形樣貌,窺看出不同的時代氛圍,以及文字與書法美學的演化與遞變。
新竹高中校長李明昭也指出,當現代科技佔據我們的生活,大小螢幕取代紙筆等書寫工具,我們已難從統一形制、尺寸的字體中,感受文字帶來的溫度與情感。台積電文教基金會推動書篆大賞以來,為台灣的高中校園帶來豐沛的書篆教育能量,這次藉由故宮館藏青銅器物做為載體,以活潑的遊戲角度,重新述說始自金文的篆書字體在歷史長河中的流動與呈現,充滿用心與巧思,也讓年輕學子有機會認識故宮國寶文物,極具教育意涵。
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表示,「台積電青年書法暨篆刻大賞」以推動漢文字書法教育為使命,每年除舉辦競賽拔擢人才,也邀請得獎者與藝術家一同深入台灣北中南高中校園舉辦體驗活動,引領年輕學子認識書法及篆刻藝術的豐富與美好。

許峻郎指出,第九屆大賞以毛公鼎中金文集字「小子毋畏」為題,期望學子在學習與修練的軌道上做好準備,也在人生的道路上勇敢抉擇,並鼓勵透過書法及篆刻創作屬於自己的心境作品。本屆競賽分為限高中生參加的楷隸、行草組,以及40歲以下、高中以上參加的篆刻組,自即日起報名至12/12,比賽辦法請上官網www.tsmc-calligraphy.org查詢。

投件注意事項

聯絡方式

E-mail:

繳交資料寄送地址:

網址:

聯絡人:

更多比賽徵選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