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宛儒畫廊

【女性藝志】林美蕙、邱雨玟、陳又伃、楊林、蕭逸玫、謝宛儒聯展

  • 展期

    日期:2020-07-04 ~ 2020-08-02

  • 地點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五段343號10樓

  • 參展藝術家

    林美蕙、邱雨玟、陳又伃、楊林、蕭逸玫、謝宛儒

  • 文 / 陶文岳 ( 策展人 )

    法國巴比松畫派的著名田園畫家米勒(Jean-François Millet,1814~ 1875)曾經說過一句有意思的創作名言,他說:「為精神自由、為永恆而畫。」我們都知道藝術家創作需要絕對的自由,他才能夠無所羈絆的創作,反之精神若被限制和壓抑,相信就無法創作出好的藝術作品。而女性在傳統社會裡,要成為一位專職創作者又比男性更加有困難度,特別是當有了婚姻與家庭,往往付出的心力要比男性更多,如果對藝術創作沒有具備強大毅力、韌性、堅持與熱情,最終很難成為藝術家。

    我們翻開中外藝術史篇章,女性藝術家成功的案例還是不少,例如在西方,著名的有芙烈達•卡蘿 ( Frida Kahlo,1907~1954 ),她被公認為二十世紀美洲最偉大的女性藝術家之一。喬治亞‧歐姬芙 ( Georgia Totto O'Keeffe,1887~1986 ),這位美國藝術家則被列為20世紀的重要藝術家,她的繪畫也是美國藝術在1920年代的經典代表。另外當代行為藝術教母瑪麗娜‧阿布拉莫維奇 ( Marina Abramović,1946~ ),從上世紀的70年代開始,就一馬當先以行為藝術表演而聞名,說她是20世紀最偉大的藝術家之一也不遑多讓。在東方的日本,女性藝術家知名度首推草間彌生 ( 1929~ ),她創作出個人式「圓點」符號語彙,不停地攻略了藝術界和時尚界而屹立不搖,被美國藝術網站My Morden Met評選為「21世紀十大前衛藝術家」。另外中國著名的女畫家潘玉良 ( 1895~1977 ),自小身世淒苦,一歲喪父八歲喪母,13歲還被好賭成性的舅舅給賣到蕪湖的青樓,生活奇曲跌宕轉折,但她奮發向上還到法國學藝術,最後成為成功藝術家,傳奇與奮鬥故事後來被拍成「畫魂」電影,向來為人們所津津樂道。

    台北的宛儒畫廊基於女性藝術家的創作值得被長期關注與研究,特別在七月以「女性藝志」為策展主軸,我們談到女性除了外表特徵,還有內在特質的屬性,包含母性與堅韌,倘若這意志力能將之發揮到藝術創作上是能量驚人,作為展覽的主題研究,正是強調身為女性能夠堅定與貫徹藝術創作的專職,邀請台灣女性藝術家包括:林美蕙、邱雨玟、陳又伃、楊林、蕭逸玫、謝宛儒等共六位參與展出。這六位藝術家長期創作於藝壇,各自擁有不同的創作風貌:林美蕙畢業於東海大學美術系碩士班,她的畫風以細膩寫實見長,長期關懷於環保、植物、人文系列的創作,特別是描繪台灣的鐵皮屋文化的油畫作品,曾得到第一屆全國美展油畫銀牌獎的榮譽。陳又伃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藝術研究所,她對台灣傳統老地磚、壁磚與牆壁的質感處理特別有心得,結合複合媒材創作,營造出復古歷史與記憶幽思令人驚艷,曾得2019年高雄市美展的高雄獎。而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設系碩士的蕭逸玫,近年來除了繪畫創作以女性意象作為社會與環境關懷的實驗創作發表外,還從自身出發扮演「藝術市長玫女蕭」的行為藝術,配合時事與政治表演頗受矚目。

    80年代曾風靡於台灣演藝界的歌星楊林,如今早已洗盡鉛華專職當一位藝術家,近幾年的創作從釘子符號系列回歸轉到自畫像系列的創作大膽展現,個人風格顯著且成功。另外擔任宛儒畫廊執行長的謝宛儒是華裔美籍藝術家,同時也是家庭醫師,她屬於跨域級的藝術與音樂創作者,悠遊在藝術和聲樂展演和表現,在繪畫創作上,不管是水墨或油畫呈現表現派風格,與空間環境互動強大。邱雨玟則屬於另類的創作者,2006年以水為意象的題材創作發表,探索水與女性,水與自然界的關係,所衍生出的大型複合媒材裝置與活動,近十餘年來藝術創作活躍於台灣、中國與歐美間的跨界活動展覽。

    當全球正遭逢新冠肺炎病毒嚴重肆虐,如今世界確診病患已超越600萬人次,目前看來這場失控的疫情還未有停止跡象,使各國經濟均無依倖免的遭受困頓與波折,許多活動也受到疫情牽連影響而停止,正好藝術屬於精神領域食糧,雖然不能當成治癒病毒的特效藥,但卻可以用來撫慰此刻極度匱乏與恐懼的世界。這六人女藝術家長期專注於藝術創作,宛儒畫廊的「女性藝志」創作展正可視為精神世界的探索延伸,持之以恆的能量或許也顯示不屈服於病毒的發聲,期待未來疫情趨緩並被消滅,回歸於純淨世界。

宛儒畫廊謝宛儒蕭逸玫女性藝志楊林

推薦展覽

view all

宛儒畫廊

【差異化】台灣青年世代的膠彩畫

日期:2024-03-23 ~ 2024-06-30|台灣,澎湖縣

71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