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高雄市新浜碼頭藝術學會

【惡性荀環 】新世代的疏離與異化

  • 展期

    日期:2020-06-20 ~ 2020-07-12

  • 地點

    大勇路64號2F

  • 參展藝術家

    王昱喬、張徐帆、劉獻文、賴昱旻

  • 展覽名稱 | 惡性荀環
    藝術家 | 王昱喬 、張徐帆、劉獻文、賴昱旻
    組織營運贊助 | 國藝會
    補助單位 |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
    展覽日期 | 2020.06.20(六)~2020.07.12(日)
    展覽地點 |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Pin-Bien展覽室
    開幕茶會/座談 | 2020.6.27(六) 下午2 :00~4 : 00

    主講 |
    ▌阿卜極 藝術家 / 高雄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
    ▌陳明惠 策展人 / 成功大學創意產業設計研究所 副教授

    展覽簡介 |

    東方思想家荀子與西方哲學家霍布斯在對于人性的探討中,都提出了人類性格中的反社會性。現代社會中,資本主義刺激著人對一己之利的追求,極大化的利潤往往意味著極大化的剝削,人性也在其中受到巨大挑戰。貧富日益對立而僵固的今日,人們常困於各自社會階級與意識形態的牢籠無法逃脫,甚至將相同的桎梏遺傳給下個世代。

    此次展覽由張徐帆、賴昱旻、劉獻文、王昱喬四位藝術家,透過各自不同的生命經驗,使用多樣的材質語彙來抒發處於當代中的獨特情懷,並對社會的既定體制與規範提出批判,期望帶給觀者不同的角度來思考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

    王昱喬 «ㄌㄩㄝ»
    嘴巴的表情可以使人有對話的聯想,當作品看似喃喃自語地轉動,並運用了波浪鼓錯位的敲擊聲,產生對話的空白以及遊戲之間的錯位感,形成了有趣又矛盾的狀態。當對話沒有交集,只有單方面的自顧旋轉,會造就不良的溝通狀態,反而加劇與人之間的疏離感。加上童玩遊戲看似天真戲謔的方式呈現,更體現了日常裡那些好玩又矛盾的常態。

    張徐帆《夜間快閃計畫——我的展場》
    全程記錄了我跟一位同學將自己的三件作品放在高雄市的三處地方展覽,公共厠所;高雄市政府;二手市集。
    這個計畫的起源是因爲我們申請展覽空間的失敗,我們開始思考藝術品跟展場之間的意義,以及是否藝術作品會如此依賴於一個完美的展覽空間?到底是我們的作品創造了美術館和展場,還是美術館和展場造就了我們的作品?因此我們做了這樣一個實驗的影像錄製,我們將自身帶有批判性和政治性的作品和具有場域精神的場地做一個結合,試圖在低級破敗場域以及帶有政治性的場域裏營造出更切合作品性質的氛圍,當我們的作品無法得到一個美術展場的回應時,我們是否能創造出一個屬于我們自己的展覽場域,甚至是契合作品本身性質的場域。

    劉獻文《私人公域》
    自述: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人與人時常擁擠壓迫。有時淹沒於人群之中,會使人莫名地恐慌起來。為了能在人群中得到平靜,我想像在公共場所中存在的私人領地。阻絕所有視線,禁止所有干擾,在快速的生活步調中尋求穩定,猶如以鐵皮的簡易形式搭建永久居所的矛盾一般成為人們的生活寫照。

    賴昱旻《滑鏈下30公分的生存空間》
    底層社會人與人利益的爭搶來自於上層社會官商串聯的裙帶貪性,掌權的布爾喬亞可以快速的累積財富,相對的下層普勞階級就無法得到因得的報酬, 根據樂施會(OXFAM)去年貧富差距的數據報告是全球統計首富排名前62位的資本財富總數是全地球總人數後貧窮一半人的財富, 而今年最新數字調查出來是全球首富排名的9個人就占了全地球總人數後貧窮一半人的財富比, 而且有十分之一的人口一天賺不到兩美金的收入,這數據驗證了,資本社會的累積財富上下階級來比較是懸殊巨大與極度不平等的, 而且上下階級之間貧富差距是逐年在成長,它的差距只會愈拉愈大,這樣社會分工量依附給勞工階層的人只會愈來愈被壓榨與剝削,使勞工得不到該有的報酬,不管在怎麼努力底層的人永遠無法翻身,只好從狹窄的隙縫中求生存,這種權貴資本關係它創造了一個地下不公不義的隱惡性社會文化,也是上層權者一時內在獸性驅使了貪欲而霸佔了多數的利益與資源,讓剩下來的資源往下分後,所有普勞階級者只能得到微薄的收入維生,讓下層階級的人過著很苦的日子,所以這種台面下隱性的社會才是讓人民自相殘殺與受苦難的導火線,它也決定了社會最真實與醜陋的真面目。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王昱喬張徐帆劉獻文賴昱旻

推薦展覽

view all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給關係的造型練習】蘇俞儒個展

日期:2024-03-16 ~ 2024-04-18|台灣,高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