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G.Gallery

【境 Border】張瓊如 個展 Joan Chang Solo Exhibition

  • 展期

    日期:2020-07-04 ~ 2020-08-02

  • 地點

    G.Gallery(台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7巷15弄14號)

  • 參展藝術家

    張瓊如 Joan Chang

  • 境。border
    張瓊如 個展 Joan Chang Solo Exhibition

    展期 Date|2020 / 07 / 04 Sat. — 2020 / 08 / 02 Sun.
    開幕 Opening|2020 / 07 / 04 Sat. 16:00 – 19:00
    地點 Venue|G.Gallery(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三段147巷15弄14號)

    ———————————————————————————————————————————

    G.Gallery很榮幸於七月份推出張瓊如個展「境」,此次也為張瓊如首度於G.Gallery舉辦個人創作展覽,展出三件全新系列《石頭》(2018 - 2020)、《月亮與雲》(2019 – 2020)、《天空與雲》(2019 – 2020)以及運用生鏽鐵絲結合陶土方式創作之《線條上的花》(2018)、《景》(2018 – 2020)。「境」張瓊如個展將於7月4日(週六)下午4點開幕。

    「境」,可以是區分各種區域、環境之地理空間的「境界」,也可能是抽象層次上內心所處環境、哲學思想高度的「心境」。歷經多年高度依賴電腦技術的平面設計工作後,張瓊如試圖走向自然的工作方式,並在蕭麗虹老師協助之下於2013年在竹圍工作室平房式的空間做陶。山林翠綠、野草繁盛、靜靜流淌河水的景緻,生命力就展現在這些微小處,張瓊如借用了竹圍工作室的清淨,來正視心靈生活和進行創作。

    驟變的場所特性對於張瓊如的創作產生了顯著的影響,並逐漸確立某些今日我們所熟悉的造型處理方法,例如作品抽離對於外在事物「寫實」的造型描繪,經由觀察自然有機型態與身處人文環境經驗的轉化,僅留下純粹的抽象性有機線條;而留存於作品表面的手感痕跡,則體現一種自身與事物間的對話過程。

    「外求只會有更多的索取,得不到內在平靜局限視野。」張瓊如將自己放置於一個彷彿無人之境的環境中創作,放下嗡嗡不已的思緒,隨心念流轉,手如行雲流水般的捏製著。沒有設定進度、沒有草圖,放下脈絡,其過程視為一種感知的狀態,作品透過體驗留下「痕跡」,創作的過程並不僅是「完成作品」而已,而那些原本抽象的不知該如何歸類的作品也隨著每日創作默默自行發展成形。

    張瓊如的作品有幾種不同的樣貌;每件作品可以是獨立的,或是兩、三件作品之間有所謂的關係存在。這些作品,透露的是從無到有的觀看過程,好比說去描繪雲朵的樣子,造型上的雲朵並不是一朵真正的雲;或是去描繪星星,但我們了解,星星是無法真正被描繪的,整體所呈現的造型/樣貌也就都是所謂抽象性的。或許這就是想像力在具體而微的造型中出現的時刻,將那些熟悉的經驗歸零而試圖追尋可能的意義。

    透過想像的過程去體會外在事物,這些作品成為一個聯想出口,而非一個封閉永恆的指向,作品的內容都為了一種更開闊的空間而生,它或許就是那些想像與創作過程的歸結。張瓊如對於自然界萬物的觀察、汲取形體中的意象,反覆捏塑具有有機生命符號的形體,並利用陶土材質的溫潤與質樸的特質,去體驗事物所存在的意涵,以及反映出內心的感動。

G.Gallery張瓊如陶藝雕塑

推薦展覽

view all

華梵大學

【Sylvie Rivillon繪畫雕塑個展】

日期:2024-04-01 ~ 2024-04-13|台灣,新北市

鶯歌光點美學館

【孕】呂豪文雕塑展

日期:2024-04-27 ~ 2024-05-28|台灣,新北市

30 days left

朱銘美術館

【流形】2024臺灣當代雕塑展

日期:2024-03-26 ~ 2024-09-01|台灣,新北市

126 days lef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