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長流美術館

【藝術先鋒—二十世紀旅法大師作品展】The Vanguard of Art : Chinese Masters Abroad in France of The 20th Century

  • 展期

    日期:2020-07-02 ~ 2020-07-26

  • 地點

    台北市中正區仁愛路二段63號B1

  • 參展藝術家

    徐悲鴻、潘玉良、林風眠、常玉、常書鴻、張義雄、張自正、吳冠中、趙無極、朱德群、席德進、陳景容、高行健、吳炫三、陳朝寶、傅慶豊

  • 當代藝術的啟迪 風起雲湧的時代
    貫穿中西文化的新藝術視野

    綜觀二十世紀以來的中國美術進程,可以發現貫穿一條主軸,即中西文化的衝撞、交會和融合。晚清以降,從傳統文人轉型而成的現代知識分子,意識到西方現代化的力量,開始尋求自我蛻變、新生的變革,經過五四新文化運動發酵,文學與美術的概念大量出現,並提倡民主和科學兩種思想基礎,在美術文化改造的潮流中,藝術家們開始思考國畫的轉型,漸漸出現中西融合與傳統創新的藝術進化觀。

    1919年的美術革命是近現代美術思潮的分水嶺,主張以西畫寫實主義的優點融合於繪畫中,賦予民初的中國水墨變革出新的面貌。1924年至1949年間,現代美術運動發展蓬勃,美術學校與社團紛紛成立,報章期刊大量出版,追求藝術革新,對當代藝術的啟迪具有極大的影響力。巴黎是推動現代藝術的搖籃,長流美術館暨長流文教藝術基金會特別策畫「藝術先鋒-二十世紀旅法大師作品展」,於2020年7月2日(四)至7月26日(日)在長流美術館台北館展出,在本次展覽中,旅法畫家可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為1910年至1930年代赴法的徐悲鴻、潘玉良、林風眠、常玉、常書鴻。
    第二階段為1940年至1970年代到法國的張義雄、 張自正、吳冠中、趙無極、朱德群、席德進。
    第三階段為1980年代後旅法的當代藝術家陳景容、高行健、吳炫三、陳朝寶和傅慶豊。

    第一批到巴黎的藝術先行者,憑藉各自的努力在另一個國度嶄露頭角,將西方的視覺元素帶進東方繪畫中,嘗試中西融合水墨技法,在藝術題材上也有所突破。第二代的旅法畫家則不停汲取靈感為藝術創新,展現中西美學交融的東方抽象,重新將水墨之美演繹為不朽的風格。當代藝術家藉由旅居海外的創作遊歷,延續新的美術觀念及形式,將西方繪畫的啟發結合媒材的運用,揮灑出寬闊而富意趣的新境界。

    「如果你夠幸運,年輕時待過巴黎,那麼巴黎將永遠跟隨著你,因為巴黎是一席流動的饗宴。」是美國文豪海明威在記述旅居巴黎的回憶錄中提及片段。留法藝術家們,受到西方藝術洗禮,帶回新的藝術視野,新的生活方式,改變藝術史轉向現代之路,其藝術表現的恢宏氣度,造就了東西藝術交流的黃金時期。讓我們回望那個風起雲湧的時代,由旅法華人大師打開通往國際畫壇的道路。

    【展覽訊息】
    ★藝術先鋒—二十世紀旅法大師作品展
    The Vanguard of Art : Chinese Masters Abroad in France of The 20th Century
    展 期:2020年7月2日(四)至7月26日(日)
    時 間:週二至週日10:00-19:00 (週一休館)
    地 點:長流美術館 臺北館
    100台北市仁愛路二段63號B1
    專 線:(02)2321 6603#9

長流大中華文教藝術基金會旅法藝術家長流美術館 台北館

推薦展覽

view all

長流美術館 台北館

【巧奪天工】當代陶藝‧雕塑展

日期:2016-08-11 ~ 2016-09-28|台灣,台北市